热搜: 保健品  食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无籽葡萄是用了避孕药?葡萄干含促干剂不能吃?听听专家怎么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6-08
核心提示:无籽葡萄是用了避孕药吗?
   无籽葡萄是用了避孕药吗?
 
  钟凯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
 
  科普中国专家
 
  首先我们有其他更好的方式能够得到无籽水果,避孕药是影响人的生殖发育,对于植物没什么影响,用了也是白用,而且还很贵。
 
  无籽葡萄可以通过两种方式得到,第一种是通过我们传统育种方式,就跟无籽西瓜是一个道理,这样的葡萄就是不长籽或者籽比较小,吃了之后跟人的代谢或者说跟我们的生殖发育没什么太大的关系。
 
  第二个是植物生长调节剂,比如说赤霉素,也叫植物激素。在很多植物的生长发育过程当中,天然就会产生,我们只是额外给它用一点,目的是调节生长,让它的果实更丰满,成熟更均一,所以用这个东西实际上是提升了农产品的质量。但如果用多了它是起到反作用的,比如说过早成熟脱落。即使不用这样的生长调节剂,我们在吃各种植物的时候,也会摄入赤霉素,所以大家完全可以放心。
 
  “
 
  葡萄大小跟营养有关系吗?
 
  两者之间不存在必然联系。因为葡萄个头大小受多个因素影响,如品种、田间管理、天气等,所以硬要将葡萄的大小与营养挂钩是不科学的。
 
  用于酿酒的葡萄品种一般要求果粒小,果皮厚,有种子,出汁率高;而鲜食葡萄一般追求果粒大,果皮薄,外观漂亮,种子较少。
 
  “
 
  葡萄皮到底能不能吃?
 
  葡萄皮中含有白藜芦醇,有一定的降血脂、预防动脉硬化、增强免疫能力等作用;其中的花青素具有强抗氧化、保护心血管等功能,所以“吃葡萄不吐葡萄皮”是有道理的。
 
  注意:胃肠功能不好的人群,勿大量食用。
 
  “
 
  葡萄干含促干剂,真不能吃了?
 
  葡萄干的含铁量是新鲜葡萄的15倍,而且还含有多种矿物质、维生素和氨基酸。葡萄干中含有酒石酸,可帮助胃肠道消化。葡萄皮中的植物抗毒素白藜芦醇,能有效防止细胞癌变或抑制恶性肿瘤的增长。
 
  促干剂是一种白色粉末状化学制剂,能破坏葡萄表皮的蜡质层和果皮的韧性,使葡萄更容易脱水。不光能大大缩短晾制时间,还能让葡萄干的含糖量高达60-70%,质量提升一两个等级。
 
  葡萄促干剂为无毒、无遗传毒性的食品添加剂,其最大使用浓度为7.0%。浸泡葡萄干的促干剂水乳只需3%左右的浓度即可,远低于这个最大使用浓度。而且,在浸泡之后、晾晒之前,果农会对葡萄进行清洗,附着于葡萄表皮的强碱溶液很容易被水洗掉。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