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食品  周黑  烟台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冬瓜皮能吃吗 冬瓜皮的功效与作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6-08
核心提示:冬瓜皮是冬瓜成熟后的外层果皮,冬瓜皮的外表面往往有一层白霜。大家平时在吃冬瓜的时候,大都将外皮削掉扔掉了,其实,你可能不知道冬瓜皮所含营养更丰富,不但具有保健价......

冬瓜皮是冬瓜成熟后的外层果皮,冬瓜皮的外表面往往有一层白霜。大家平时在吃冬瓜的时候,大都将外皮削掉扔掉了,其实,你可能不知道冬瓜皮所含营养更丰富,不但具有保健价值,而且具有药用价值。吃冬瓜皮有很多好处,只是大家对冬瓜皮的作用不了解,那么,冬瓜皮有什么好处呢?


冬瓜皮能吃吗?


冬瓜皮不仅可以吃,而且有很好的养生功效。冬瓜皮性微寒而味甘、淡,能清热利水消肿,冬瓜皮主治水肿、小便不利、泄泻、疮肿。含多种挥发性成分、三萜类化合物、胆固醇衍生物,又含维生素B1、维生素C、烟酸、胡萝卜素等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湿热体质者若有水肿、胀满、痰多、暑热烦闷、消渴、湿疹、疖肿等均可食用,并可解酒等功效。



冬瓜皮的功效与作用


1.消肿利尿


冬瓜皮可以消肿利尿的作用早在《本草图经》中就有详细记载,对于尿不利所引起的水肿有很好的治疗效果。冬瓜皮具有明显的利水作用,将冬瓜皮熬水喝,有助于消除水肿,还能防止皮肤色素沉着,美容养颜。


2.清肺排毒


冬瓜皮具有清肺排毒的作用,冬瓜中的核黄素可以清肺化痰、止咳,将毒素排出体外。


3.清热消暑


冬瓜皮性凉,有清热解暑的作用。是一种很适合在夏天当做清凉消暑的佳肴。冬瓜皮、西瓜皮等量,煎水代茶饮;若治暑湿证,可与生薏苡仁、滑石、扁豆花等同用。


4.减肥


冬瓜皮脂肪含量很低,同时冬瓜皮中的维生素还能将身体内的淀粉、脂肪等转化为热量,消耗人体脂肪,达到减肥目的。


同时,冬瓜皮里面含有丙醇二酸,丙醇二酸可以减少糖类转化为脂肪的几率,而且冬瓜皮中的脂肪含量和糖分含量本身就不高,经常服用可以有效地防止人体发胖。


5.预防糖尿病


冬瓜皮中含有能消耗人体糖分的维生素,它能将人体中的糖分转化为能量,减少血液中血糖含量,从而达到预防糖尿病的目的。


6、降血脂


现代人物质生活比较丰富,血脂高的人群不在少数。冬瓜皮中丙醇二酸有抑制脂肪囤积,分解血液中糖类的作用,起到净化血管,减轻肝脏脂肪负担的作用。


冬瓜皮煮水喝的注意事项


1、经期女性和痛经期间不适合用此法来减肥。因冬瓜皮性寒,喝了冬瓜皮水后容易体寒,痛经和月经推迟的情况很有可能会发生。


2、胃疼和胃寒的人也不适合喝冬瓜皮水。因为冬瓜皮是寒凉性的食物,有胃疼和胃寒病症的人喝了以后会容易积寒,从而会加重病情。


3、阳虚体质的人,四肢怕冷的人,经常生病的人也不适合喝冬瓜皮水。因为这群人需要食用一些温热性的食物来改善自身寒性体质的情况,而冬瓜皮是属于凉性的。


4、营养不良而身体虚肿的人也不适合喝冬瓜皮水。这群人平时需要及时补充蛋白质,而冬瓜皮性寒会相应地阻碍食物的吸收。


5、一般情况下,孕妇是可以喝冬瓜皮水的,但是由于冬瓜皮水属于寒性食物,因此孕妇只能适量饮用,不可过多,否二会影响到胎儿的健康状况。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