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食品  周黑  烟台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酸梅汤制作哪家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6-08
核心提示:酸梅汤是各地夏天街边常见饮料之一,也是老北京的传统消暑饮料。在北京,酸梅汤制作哪家强?老北京酸梅汤又是怎么做的?
   酸梅汤是各地夏天街边常见饮料之一,也是老北京的传统消暑饮料。在北京,酸梅汤制作哪家强?老北京酸梅汤又是怎么做的?
 
  01
 
  老百姓爱喝的酸梅汤
 
  / 来自走街串巷的小贩 /
 
  梅汤是旧时北京城常见的一种解暑饮料,其原料是经过熏制的酸梅,因其色发黑,药铺里就叫“乌梅”。酸梅汤讲究喝冰镇的,酸甜可口,其中有淡淡的桂花香。以前每到夏日,在老北京城中的街头巷尾,或者乡间庙会上,就能听见贩卖酸梅汤的小贩打着冰盏(一种铜制小碗)吆喝:“喝来呗~又凉又甜的好梅汤诶~一大碗嘞~”
 
  如今酸梅汤依然是街边常见的饮料 | 正版素材来源:图虫创意
 
  徐凌霄的《旧都百话》中,有这样对酸梅汤的记载:“暑天之冰,以冰梅汤为最流行,大街小巷,干鲜果铺的门口,都可以看见“冰镇梅汤”四字的木檐横额。有的黄底黑字,甚为工致,迎风招展,好似酒家的帘子一样,使过往的热人,望梅止渴,富于吸引力。昔年京朝大老,贵客雅流,有闲工夫,常常要到琉璃厂逛逛书铺,品品古董,考考版本,消磨长昼。天热口干,辄以信远斋酸梅汤为解渴之需。”
 
  02
 
  哪家的酸梅汤最好喝?
 
  / 真正好喝的酸梅汤来自干果铺 /
 
  以前老北京卖酸梅汤的除了串胡同庙会的小贩,就是干果铺。如今一说到酸梅汤,大多数北京人首先想到的是信远斋,实际上在1900年闹义和营之前,最出名的酸梅汤是西四牌楼的“隆景和”。隆景和也是家干果海味铺,在旧北京,因其几乎都是山西人经营,也被叫做山西屋子。山西屋子因为讲信誉,规矩严,客户主要是大宅门、大行号,卖酸梅汤都是论坛子“送汤上门”的。这隆景和的酸梅汤,因为重质量,不惜工本而名冠京城。但就是因为太有名了,1900年闹义和团,隆景和被作乱的“拳匪”抢了,自此元气大伤,继续营业后,买卖也大不如前,逐渐被位于琉璃厂的信远斋取而代之了。
 
  信远斋的酸梅汤,特点是味道浓郁,冰糖多,梅汁稠,水少,他家的酸梅汤,熬好了就倒进坛子,绝不往里掺冰水,倒出来的梅汤讲究挂碗,酸甜适度,上口冰凉,含在嘴里如同品纯醪,舍不得下咽。以前还没有电冰箱,为了冰镇酸梅汤,都是冬天提前从什刹海或者护城河里挖大块的冰,存到冰窖里等到了夏天取出来使用。因为这冰是从河里取的,冰里会有草皮、树叶或者泥沙这样的脏东西,显然是不能直接放到梅汤里喝,信远斋就用大木桶装上冰,将倒满梅汤的坛子置于冰中冰镇。除了酸梅汤,信远斋还卖酸梅卤,可以加水冲制成酸梅汤,但是味道不如店里的酸梅汤。
 
  在炎热的夏日,喝上一口冰镇酸梅汤,会有无比的幸福感冲入心头,来信远斋喝酸梅汤的,很少有喝一碗就走的,都是喝了一碗还想再来一碗,据说有一年两个人打赌喝酸梅汤,其中一人一口气喝了二十六碗依旧面不改色,说来这是信远斋的纪录保持者了。电视剧《大宅门》中也有一段:白玉芬少奶奶回到白家,当时天气非常炎热,下人端了碗信远斋的酸梅汤,她一口气就喝完了,喝完一碗并不解气,让人又倒了一碗。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酸梅汤在以前是上到宅门贵胄,下至寻常百姓都喜爱的饮料。
 
  当时除了隆景和和信远斋,还有天桥“邱家”,西单牌楼“路遇斋”,东安门丁街“遇缘斋”,前门外“九龙斋”的酸梅汤都比较有名。后来,由于各种新式饮料的出现,酸梅汤这种传统消暑饮料受到了严重的排挤。信远斋也于1948年被迫歇业。1956年信远斋改名为“益都食品厂”,继续生产经营酸梅膏、酸梅卤。1984年恢复了“信远斋”的老字号,现在大多超市都能买到信远斋的酸梅汤。
 
  除了信远斋,九龙斋也被北京燕京啤酒集团公司经过搜集整理原来的配方,并且进行适合现代化生产的改良后恢复,同样在很多超市里都能看到九龙斋酸梅汤。
 
  超市里除了酸梅汤,还有各种品牌的酸梅卤和酸梅晶,都是回家自己加水勾兑就可以制成酸梅汤,这些产品比较方便,但是味道是比不上熬制的酸梅汤的。
 
  03
 
  买不到就自己做
 
  / 一起来熬酸梅汤 /
 
  除了买灌装酸梅汤或酸梅卤、酸梅晶,喜欢自己动手的朋友可以尝试在家自己熬制酸梅汤,制作简单,配料都是常见食材,很容易买到,价格也便宜,还可以根据自己口味调整配料比例。
 
  配料:
 
  乌梅5g、山楂干15g、陈皮5g、甘草5g,桂花糖10g,冰糖100g,水2000ml。
 
  制作方法:
 
  1.将乌梅、山楂干、陈皮、甘草置入清水泡几分钟,将表面的浮尘洗净。
 
  2.洗好的配料放入锅中,加水,大火,开锅后文火熬30分钟后,将冰糖和桂花糖放入汤内,搅拌至冰糖全部融化。
 
  3.用纱布过滤,滤后的汤放凉倒入瓶内,放入冰箱冷藏。想喝的时候随时饮用。
 
  Tips:
 
  几味配料在中药铺都可以买到,同仁堂还有专门配好的酸梅汤料出售,想试一试的朋友可以自己动手尝试一下。
 
  参考资料
 
  1.《雅舍谈吃》梁实秋,江苏人民出版社2014年6月
 
  2.《闾巷话蔬食》李春芳、樊国忠,北京燕山出版社1997年12月
 
  3.《北京的商业街和老字号》王永斌,北京燕山出版社1999年2月
 
  4.《老北京的风俗》常人春,北京燕山出版社1996年6月
 
  5.《中国吃》唐鲁孙,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年1月
 
  6.《吃主儿》王敦煌,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2年11月
 
  7.《春明叙旧》胡玉远,北京燕山出版社1999年10月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