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食品  周黑  烟台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辣木籽的功效与作用介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6-15
核心提示:辣木籽是辣木树的种子。辣木树是多年生热带、云南辣木籽、亚热带落叶乔木,属被子门辣木科辣木属植物,起源于印度,已经有一千多年历史,目前在非洲及世界热带、亚热带地区......

辣木籽是辣木树的种子。辣木树是多年生热带、云南辣木籽、亚热带落叶乔木,属被子门辣木科辣木属植物,起源于印度,已经有一千多年历史,目前在非洲及世界热带、亚热带地区均有种植。



辣木树被称为“奇迹之树”,其叶子、花、嫩豆荚、籽实(辣木籽)均可直接食用;用其嫩根磨成的粉,是制作咖喱粉的原料之一。辣木籽榨取的油,为食用油。辣木树自古就为印度素食者提供了日常所需的营养,并且较易栽培,因此在非洲推广辣木树的种植,被联合国作为解决非洲食品缺乏的援助项目。


辣木在原产地往往被当作蔬菜。辣木的嫩果荚、叶片、花以及种子在不同的区域有着多种多样的食用和利用方式。在南亚,辣木的嫩果荚被称为“鼓槌菜”,常用来煮汤或者直接做成蔬菜沙拉,孟加拉国人把它与椰肉、芥菜一起煮咖喱食用,有时也被用于其他鱼、虾菜肴的调味;在柬埔寨,辣木的叶片被用来做成被称为korko的蔬菜汤;在马尔代夫,辣木的叶片被煎炸后,与马尔代夫传统的腌鱼混合食用;在印度和巴基斯坦的一些地方,辣木的花被裹豆粉煎炸制成Pakora;在泰国和菲律宾,辣木的嫩叶更是被广泛用于各色咖喱的烹饪……除此之外,成熟的辣木种子含油率约40%,可以榨油,也可从果荚上取下后,当作豌豆一样煮吃,或者烤熟后当坚果食用。


根据相关机构进行的检测,辣木籽总糖含量为6.9%至9.5%,蛋白质含量为36.2%至38.7%,脂肪含量为33.8%至38.2%,钾的含量是515.3至617.6mg/100g,钙含量为95至135.3mg/100g,铁含量为2.9至3.5mg/100g。其中,油酸含量为22.6%,异油酸为18.1%,反油酸为13.5%,甘油单油酸酯为9.2%,棕榈酸为8.1%。



辣木籽的功效与作用


1、调理肠道


辣木籽含有一定量的辣木素和皂角苷,如食用量控制适当,可以排除人体内各种毒素、宿便,起到润肠通便、减肥瘦身的作用。


2、调节血压


辣木可以分解多余糖分,激活细胞活性,加速对有害物质和坏死细胞的分解代谢,提高免疫力和自愈力,从而达到调理血压的效果。


3、调节血糖


辣木籽富含钾、锰、铬等微量元素,有助于分泌胰岛素和调节血糖,增强因糖尿病受损的免疫系统,控制糖尿病并发症。


食用方法


辣木籽要剥壳吃,壳可以泡水,每天吃5-8粒,每次吃完喝300-500毫升的温开水,因为其营养丰富,需要水来分解,否则会口干。



特别注意三种人不能吃:


1、孕妇;


2、6个月以下婴儿;


3、哮喘病人。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