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食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吃茭白有哪些禁忌?哪些人最好不要吃茭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6-17
核心提示:茭白有“水中人参”之称,又名茭粑、茭儿菜、篙芭、茭笋、菰笋、茭瓜、茭芦、茭耳菜、绿节。《礼记》中记载:“食蜗醢而菰羹”。菰食就是菰米饭,这里的菰米就是茭白的种子......

茭白有“水中人参”之称,又名茭粑、茭儿菜、篙芭、茭笋、菰笋、茭瓜、茭芦、茭耳菜、绿节。



《礼记》中记载:“食蜗醢而菰羹”。菰食就是菰米饭,这里的菰米就是茭白的种子。古代主要采食茭白籽粒,作为粮食作物栽培,后来“菰”受到黑粉菌的寄生,植株便不能再抽穗开花,转而茎尖形成畸形肥大的菌瘿,古称“茭郁”也就是现在大家见到的茭白。早在西周时期,人们发现这种染了黑粉菌的菰细嫩可食,是一种美味的蔬菜,也就是茭白。世界上把茭白作为蔬菜栽培的,只有中国和越南,茭白是“江南三大名菜”之一。



中医认为茭白味甘,性寒,入脾,肝,肺经,茭白的营养价值非常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糖类,脂肪,微量的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E以及多种矿物质等。


茭白有助于利尿止渴,强身健体,预防便秘,帮助爱美女性减轻体重等,在医药邻域,茭白还辅助用于清湿热,解毒,催乳等,茭白中的豆甾醇能清除体内活性氧,抑制酪氨酸酶活性,从而阻止黑色素生成,它还能软化皮肤表面的角质层,使皮肤润滑细腻,肉质鲜嫩。



茭白功效如此多,营养丰富,食用茭白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一般来说,普通人群都是可以食用较白的,但是也有一些例外:


1.肠胃虚弱者最好少吃茭白,茭白味甘性寒,肠胃虚弱,胃寒,疮疡化脓者最好不要吃,容易引起身体不适,甚至加重病情。


2.结石病患者吃茭白时要注意,茭白中含有较多草酸,遇到含有钙盐的食物,钙盐与草酸容易形成草酸钙,草酸钙容易析出成为结石。所以在食用茭白的时候,应该尽量避开含有钙盐多的食物,比如奶制品,蛋黄,鱼虾贝类,大豆坚果等。



3.服用磺胺类药物的患者应该禁食,茭白是酸性食物,如果与磺胺类药物同时食用,磺胺类药物在酸性环境中易形成结晶而损害肾脏。


4.不要生吃茭白,生吃茭白容易引起姜片虫病,菱、茭白等水生食物容易被姜片虫囊蚴寄生,姜片中病可能引起炎症、出血、水肿、坏死、脱落以至溃疡。虫数多时常出现腹痛和腹泻,营养不良,消化功能紊乱,白蛋白减少,各种维生素缺乏;还可有腹泻与便秘交替出现,甚至肠梗阻。严重感染的儿童可有消瘦、贫血、浮肿、腹水、智力减退、发育障碍等。在反复感染的病例,少数可因衰竭、虚脱而致死。


对于高血压病人、黄胆肝炎患者、产后乳汁缺少的妇女、饮酒过量、酒精中毒的患者而言,则可以多吃些茭白。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