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食品  周黑  烟台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文化 » 正文

端午节吃五黄是什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6-17
核心提示:吃一向是中国最为博大精深的文化,中国对吃很有讲究,在不同的节日节气我们的食谱都会发生变化。众所周知粽子是端午节的传统食物,但其实除了粽子以外端午节还有一个吃五黄......

吃一向是中国最为博大精深的文化,中国对吃很有讲究,在不同的节日节气我们的食谱都会发生变化。众所周知粽子是端午节的传统食物,但其实除了粽子以外端午节还有一个吃五黄的习俗,那么端午节吃五黄是哪五黄?


端午节吃五黄是什么?


端午节吃“五黄”的食俗是汉族民间风时风俗,流行于杭州等地。农历五月,杭州人称五黄月,因有五种带“黄”音的食物上市而得名。端午那天,在浙江的杭州必须吃雄黄酒(以雄黄和烧酒调和,削菖蒲根加入,饮少许)、黄鱼、黄瓜、咸甲鸭蛋黄以及用黄豆饭裹的粽子,称为“吃五黄”。


在江南人的传统中,端午节要吃“五黄”——黄鳝、黄鱼、黄瓜、咸蛋黄和雄黄酒(雄黄有毒性,一般都喝普通黄酒代替雄黄酒)。另外,也有其他说法,咸鸭蛋可以用黄豆替代。



端午节为什么吃五黄?


五黄指黄鳝、黄鱼、黄瓜、咸鸭蛋及雄黄酒。不管是五红还是五黄,主要是为了辟邪祛暑。我国传统的民俗节日端午节,又称“端阳节”。此时天气日渐炎热,蚊虫苍蝇滋生,因此民间还把五月端午称作“卫生月”,端午节成为一个全民防疫祛病、避瘟驱毒、祈求健康长寿的大节日。每年端午节,尤其是杭州人,都要吃“五黄”,端午节吃五黄是杭州人过端午的习惯。


端午节吃五黄的意义


黄瓜


五月正是黄瓜上市的季节,加之此时潮湿闷热,而黄瓜性属寒凉且富含汁水,端午时节吃点凉拌黄瓜生津解渴又消暑开胃。


黄瓜味甘,甜、性凉、苦、无毒,入脾、胃、大肠经,具有除热,利水利尿,清热解毒的功效,因此,受到湿热困扰的人们不妨吃点黄瓜,能有效缓解小满节气里高温上火和大量降雨带来的诸如上火、体内湿热等不适感。



黄鳝


端午时节的黄鳝,圆肥丰满,肉嫩鲜美,营养丰富,不仅食味好,而且具有滋补功能。因此,民间有“端午黄鳝赛人参”之说。据《本草纲目》记载,黄鳝有补血、补气、消炎、消毒、除风湿等功效,民间用以入药,可治疗虚劳咳嗽、湿热身痒、痔瘘、肠风痔漏、耳聋等症。



雄黄酒


神话传说《白蛇传》中,白娘子饮雄黄酒,现出蛇身的原形。故民间便认为蛇蝎蜈蚣等毒虫可由雄黄酒破解,端午佳节饮黄酒可以驱邪解毒,身体健康。


雄黄性温、味辛,能燥湿、杀虫、解毒;临床上外用可治蛇虫咬伤,神经性皮炎等。但雄黄的主要成份是二硫化砷,遇热后可分解为毒性极强的砒霜,因此雄黄酒不宜内服;同时,由于雄黄能从皮肤吸收,外用亦不宜大面积涂擦,以防中毒。如用雄黄酒洒在床下、角落等处,则有除蛇虫等作用。


黄鱼


大黄鱼通体金黄,口唇朱红,被人们赋予富贵祥和的文化色彩。闽东民间素有以大黄鱼作为上等礼品馈赠至亲的风俗,端午节尤为盛行。端午送大黄鱼,蕴含美好的期盼。女方家收来黄花鱼,嫁出黄花女;男方家,娶得黄花女,家门满堂春。新婚夫妇给岳父岳母送大黄鱼,意喻长辈延年益寿,夫妻百年好合。



咸蛋黄


咸蛋黄没有黄鳝、黄鱼和黄瓜的时令性,因为有个“黄”字,于是也进入了“五黄”的行列。端午吃咸蛋黄,寓意着健康平安。


蛋黄以出油“颜色红而油多”为上品,但也因此,高血脂、高血压的人群最好不要吃咸鸭蛋。


在端午节的中午,最适宜吃五黄餐,就是把五种黄色食物混在一起吃。因为中医理论认为,端午节是在农历的五月初五,是一年中阳气最盛的时候,而中午,又是一天中阳气最盛的时候,可利用端午节节气的力量,抑制霉运、提升自己的精力。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