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文化 » 正文

夏至吃面的由来 夏至吃什么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6-19
核心提示:自古以来,中国民间就有“冬至饺子夏至面”、“吃过夏至面,一天短一线”的说法,夏至吃面是种风俗,流行于全国大部地区。那么,夏至为什么要吃面呢?夏至吃什么面好?夏至......

自古以来,中国民间就有“冬至饺子夏至面”、“吃过夏至面,一天短一线”的说法,夏至吃面是种风俗,流行于全国大部地区。那么,夏至为什么要吃面呢?夏至吃什么面好?


夏至吃面的由来


在古时候,夏至日当天一定会举办祭神祭祀的活动。《周礼·春官》载:“以夏日至,致地方物魈。”意为清除疫疠、荒年与饥饿死亡。而夏至前后是麦子丰收、新面粉上市的时候,所以古时候有以面食敬神,以庆祝丰收,夏至吃面食这一食俗。



夏至吃面的寓意


跟天气有关


夏至这天,白天最长,黑夜最短。在食品中最长的是面条,所以古人选定夏至吃面条,希望把白天吃“短”。夏至民间俗语:“吃过夏至面,一天短一线。”因此面条就成了古人盛夏的主食,吃到冬至时,白天时间已是最短,于是改吃“最短”的饺子或馄饨,再希望白天变长,久而久之,形成了“冬至饺子夏至面”的习俗。


尝新


因夏至新麦已经登场,所以夏至吃面也有尝新的意思。从营养学的角度来看,夏至前后是麦子丰收、新面粉上市的时候,新鲜面粉里的营养成分较高。过去,人们在这个时候多吃面,一方面是庆祝丰收,另一方面也可以从新面粉做成口感很好的面条中汲取丰富的营养成分。



祭神


古时夏至日,人们通过祭神以祈求灾消年丰。《周礼·春官》载:“以夏日至,致地方物魈。”周代夏至祭神,意为清除疫疠、荒年与饥饿死亡。此时民间新麦方出,人们以面食敬神。夏至吃面食这一食俗也流传至今。


避恶


先民们爱在酷热的夏天吃热面,除了爱好,据说还有“避恶”之意,古人认为农历五月是恶月,有吃热面是为驱除邪恶之说,即用多出汗方法以祛除人体内滞留的潮气和暑气。


养生


大家都知道夏至日的来临,代表着夏天温度最高的时候马上到来,从健康的角度看,小麦味甘、性凉,入心、脾、肾经,加上小麦里的营养成分较高。在酷热的夏天吃热面,能够在吃出汗的时候以祛除人体内滞留的湿气和暑气。此外,夏季受凉后往往会出现鼻塞恶寒、头痛身重等症状,煮一碗热面,加些葱白及胡椒,趁热品尝,有一定辅助治疗作用。



夏至吃什么面


1、伏面


夏至过后,进入三伏,山西民间多吃凉面开胃消暑。山西凉面,又叫伏面,古称“冷陶”,虽非珍馐名点,却源于上古祀日,反映时令变迁,传承千年习俗,是一道融入文化遗韵的晋地美食。


清代时“夏至伏面”已发展成为各种花色冷面。潘荣陛《帝京岁时纪胜》载“夏至,大祀方泽,乃国之大典。是日家家俱食冷淘面,即俗说过水面是也……冷淘面爽口适宜,天下无比。”


2、凉面


夏至这天山东各地普遍要吃凉面条,俗称过水面,看看各地区是如何吃"冬至饺子夏至面"的。烟台莱阳一带夏至日荐新麦,黄县(今烟台龙口市)一带则煮新麦粒吃,儿童们用麦秸编一个精致的小笊篱,在汤水中一次一次地向嘴里捞,既吃了麦粒,又是一种游戏,很有农家生活的情趣。平阴一带,夏至日祭祀祖先,也是爱吃凉面,越长越好,一是代表了夏至这天是最长的一天,凉面是因为天气炎热,吃着口感更好。



3、炸酱面


“冬至饺子夏至面”,好吃的北京人在夏至这天讲究吃面。在民俗回归的当下,凡是跟夏至节令沾边儿的吃食都卖得不错。北京人爱吃面,尤其是炸酱面更是老北京的招牌之一,是老百姓最喜爱的快餐,在没有食欲的时候,只要一闻到炸酱面的香味,立马就会胃口大开。


4、南方人面条品种丰富


南方的面条品种多,如阳春面、肉丝面、油渣面、三鲜面、片儿川、肉丝炒面、过桥面及夏季的麻油凉拌面等。而在萧山史志中还记载,夏至这个时候,麦刚刚收割完毕,农家用新麦磨成的粉做面,也有的将麦粉调成糊状用来摊饼,俗称“麦烧糊”,还有的将麦粉调糊,用筷子夹入锅内,和汤一起烹煮,俗称“箸夹头”,均有尝新麦的含义。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