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食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文化 » 正文

夏至为什么吃狗肉 夏至吃狗肉好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6-21
核心提示:广东人素有喜吃狗肉之习,阳江地区尤甚。而据有关资料记载,夏至杀狗补身,相传源于战国时期秦德公即位次年,六月酷热,疫疠流行。秦德公便按“狗为阳畜,能辟不祥”之说,......

广东人素有喜吃狗肉之习,阳江地区尤甚。而据有关资料记载,夏至杀狗补身,相传源于战国时期秦德公即位次年,六月酷热,疫疠流行。秦德公便按“狗为阳畜,能辟不祥”之说,命令臣民杀狗避邪,后来形成夏至杀狗的习俗。那么夏至吃狗肉好吗?什么人不能吃狗肉?



夏至为什么吃狗肉?


夏至吃狗肉和荔枝,是岭南一带的人以借名想吃的“专利”。广州粤语地区和广西的钦州、玉林等地区的人也是非常喜欢吃夏至的狗肉和荔枝的。据说夏至日的狗肉和荔子合吃不热,有“冬至鱼生夏至狗”之说,称夏至这天吃狗肉能祛邪补身,抵御瘟疫等。


“吃了夏至狗,西风绕道走”,大意是人只要在夏至日这天吃了狗肉,其身体就能抵抗西风恶雨的入侵,少感冒,身体好。正是基于这一良好愿望,成就了“夏至狗肉”这一独特的民间饮食文化,故此夏至吃狗肉和荔枝的习惯延续到今。夏至吃狗肉一方面有避邪等迷信的原因,也有一些市民认为“夏至吃狗肉可以精神旺运气旺”,“可以升官发财”;另一方面是因为狗肉滋补、暖胃,夏至过后,农民要收割和耕种,体力消耗非常大,吃狗肉能增强体力。


民间有“夏至狗,没路走”的俗语,狗肉性温,大补元气,属性燥热,适宜秋冬季节食用,一般来说夏天吃狗肉会上火,外热加上内热,对身体不利。但人们认为夏至这天例外,夏至这天吃了狗肉,不但不会热气,不会对身体引起不适,反而会对身体有益。


夏至吃狗肉,也应适可而止,不要吃得太多“盲目进补”,以免引起消化不良等肠胃病。


夏至吃狗肉好吗?


狗肉味甘、咸、酸、性温,具有补 中益气、温肾助阳之功。民间也有了“吃 了狗肉暖烘烘,不用棉被可过冬”、“喝了狗肉汤,冬天能把棉被当”的俗语。现代医学研究证明, 狗肉中含有少量稀有元素,对治疗心脑缺血性疾病,调整高血压有一定益处。


夏至吃狗肉有什么坏处


1、上火


我们都知道狗肉的热性很重,在冬天吃会给人一种温暖舒适的感觉,但是夏天食用就不同了,会越吃越热,还会引起体内火气上炎,出现上火,引起口腔溃疡、咽喉肿痛、心情烦躁等。


2、影响食欲


狗肉带有很重的异味,在冬天时还好一点,不是很明显,在夏季很难闻,对于不喜欢吃的人来说,这种异味可以说是臭味,严重影响人的食欲,影响对其他食物的进食。


3、引发疾病


因为狗肉性热,而且夏季环境温度过高,空气的湿度大,人体内热量不易散发,热量积存过多,这个时候再吃狗肉会导致体温调节中枢失控而发生疾病。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