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食品  烟台  周黑  黑窝点  海产品  黑作坊  奶粉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什么是代餐?吃代餐好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03
核心提示:打着“天然、营养、低热量、能量持久”旗号,并宣称能够迅速有效减肥的代餐食品,因为迎合了当下一些女性崇尚减肥变美的消费心理,一时间风靡市场,在不断升温的“她经济”......

打着“天然、营养、低热量、能量持久”旗号,并宣称能够迅速有效减肥的代餐食品,因为迎合了当下一些女性崇尚减肥变美的消费心理,一时间风靡市场,在不断升温的“她经济”领域掀起一股热潮。



那么什么是代餐食品呢?


所谓代餐(又名替餐、代餐食品),顾名思义就是取代部分或全部正餐的食物,常见的代餐形式有代餐粉、代餐棒、代餐奶昔以及代餐粥等。代餐除了能够快速、便捷的为人体提供大量的各种营养物质外,具有高纤维、低热量、易饱腹等特点。如利用魔芋为原料生产的鲜花派、五谷杂粮辗磨的杂粮粉。


代餐的产品有许多型态,当做卡路里控制餐使用时,所有代餐都有相同的效果,因此在选择代餐时,要选最适合自己口味、食用时机及脂肪含量最少的产品,并在食用前先详读标示,才能发挥代餐的效果。


代餐食品的加工工艺有铜锅炒制、石磨辗轧、低温烘焙、开水冲泡、等等。



代餐是怎么“火”起来的?


代餐之所以如此热门,与营养和减肥分不开。


因为代餐是取代部分或全部的正餐,所以从广义的角度来讲,任何能够替代部分或全部正餐的食物,都可以称其为代餐。说起正餐,又因地域、民族的不同,人们的饮食结构也具有很大的差异。


西方的饮食结构主要以肉类为主,肉类物质是主要的能力来源,其特点是含能量密度高、富于油脂和糖类,碳水化合物的含量较少。由于西餐的饮食结构中富含大量的脂肪、油脂和糖类,我们知道人体的七大营养素中,只有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三类是提供能量的,而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更是人体能量的直接来源。


从西方的饮食结构中不难发现,肉类、奶酪、黄油、甜品这些都是富含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随着二战后西方经济的复苏,加之人们缺乏运动,因此西方的肥胖人数也在急剧增长。在维也纳召开的有关肥胖者问题的第11次欧洲会议上,与会的来自50多个国家的2000多位专家一致认为“肥胖症已经成为西方世界的灾难”,一些发达国家的肥胖比例更是明显高于其他国家。目前,美国成年人体重超标所占的比例高达74%,英国成年人体重超标的比例为61%,而相比之下,日本的肥胖比例仅为1%。


过度肥胖不仅影响人的形态外观,更会对人的健康产生严重的威胁。过度肥胖会使人易患高血糖症、高血脂症和高血压症,进而对人体的各个器官,特别是心脏造成严重的负担。据调查,80%的糖尿病患者肥胖,而高血压和高血脂患者伴有肥胖症的都各位50%。体重每增加10%意味着患心脏病的危险增加了13%,体重减少10%可导致血压降低13%。


正是由于人们逐渐意识到了肥胖对于健康的危害,所以一些替代高热量、高脂肪正餐的食物应运而起,这就是最早起的代餐理念。


有此可见,代餐并非真的指代替吃饭,而是有代替不健康的饮食的意思。如果一个人的饮食不规律,高油高脂,如果一个人能按照膳食指南合理饮食,注重运动,那么其实是不需要用代餐的方式来替代正常饮食的。




减肥人群食用代餐以后真的就一劳永逸了吗?


目前代餐食品以代餐粉、蛋白粉、蔬果纤维、杂粮等居多,它们一般打着天然、营养等旗号,所谓的 " 代餐 " 并不能完全代替正餐,长期食用无法维持正常的人体机能,不但不能瘦身、美容,反而给健康带来不良影响。


现有的代餐产品,并没看到有严格医学验证后的结果,所以它的效果是存在疑问的。尤其是拿它替一顿正餐,肯定是不合适的。不是盲目去觉得别人吃这个代餐很好是不是我可以来用,有可能其它营养配合不足的时候会造成相对营养性缺乏,也不利于减重。另外,关键代餐食品它对身体整个机能会造成影响。


如今成功跻身网红的代餐,最初不过是医院按照科学比例配比营养后,做成营养粉作为肠内营养液供病人使用,其实一般人群完全没有必要食用代餐。


此外,代餐食品由于缺乏相关的行业标准认证,消费者难辨好坏。如果盲目食用,确实存在安全隐患。专家提醒爱美人士,不要轻信代餐的神奇功效,只有科学饮食、合理运动,才能拥有苗条的身材。


所以科学饮食,健康减肥比什么都重要,切莫因为代餐方便,而忽视代餐背后可能引发的健康问题,造成不必要的身体伤害。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