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海产品  黑窝点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菜山药和铁棍山药的区别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05
核心提示:山药因其比较高的营养价值越来越受到市民的喜爱,外国人称其为“中国小人参”。山药分为菜山药和铁棍山药,铁棍山药营养比菜山药高,价格也贵了将近一倍,所以有些黑心商贩......



山药因其比较高的营养价值越来越受到市民的喜爱,外国人称其为“中国小人参”。山药分为菜山药和铁棍山药,铁棍山药营养比菜山药高,价格也贵了将近一倍,所以有些黑心商贩就想尽办法用普通山药冒充铁棍山药来获利。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下铁棍山药和菜山药的主要区别,供大家参考。



铁昆山药


铁棍山药在中医里是一味上等食材,是河南焦作的著名特产之一,铁棍山药富含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和多种氨基酸与矿物质,既能补脾肺肾之气,又能滋养脾肺肾之阴,为气阴双补之珍品。


菜山药


普通的山药就是俗称的菜山药,主要是菜肴用得,营养价值一般。从口感来说普通山药分为两种,一种比较脆(水山药),另一种比较“面”(牛腿山药)。皮肤比较光滑的是脆山药,适合炒着吃;若是炖汤或做甜品菜建议选择面山药,口感会甜糯、饱满,面山药的特征是身上麻点多、须多且顺溜。



铁棍山药和菜山药的区别


形状


铁棍山药粗细在1-1.5公分左右粗细,长短无所谓,头圆尾巴尖;菜山药则是非常的粗壮,粗度能达到四五公分粗,形状不规则。


表皮


铁棍山药表皮有紫斑,有毛孔疙瘩、毛须分布稠密,须注明:如果山药经过整理,上面的毛须会有脱落,这个不能全全做判断依据,可从毛孔疙瘩上判断;菜山药表皮比较光滑,毛孔疙瘩和毛须零星分布。


药质


从山药断口上可见:铁棍山药质地非常细腻,紧实,也就是说纤维非常的细,结实,这是铁棍山药的由来,不易断;而菜山药质地纤维粗糙,水分多,用手捏可以挤出水来,长的较水灵,稍微一碰就会折断。


重量


铁棍山药的单支重量一般不超过200克,也就是四两;太重可能就不是正宗的了。


普通山药则大小不一,重量也不尽相同。


口感


铁棍山药中水分含量少、糖含量丰富,因此,其液汁较浓,入水久煮不散,口感“干面香甜”,并伴随淡淡的麻味;


普通山药口感脆,入水久煮容易化。



如何辨认铁棍山药


一看:铁棍山药粗细均匀,通常直径1-2厘米(如成年人拇指般),表皮颜色微深,根茎有铁红色斑痕;若直径太粗或表皮太光滑,就说明不是正宗的。


二掂:铁棍山药的单支重量一般在200克左右;太重可能就不是正宗的了。


三折:将铁棍山药折断,可以感到其肉质较硬,粉性足,其断面细腻,呈白色或略显牙黄色,黏液少;普通山药不仅肉质没有这么坚硬,且粉性也不够足。


四尝:由于铁棍山药中水分含量少,山药多糖等含量丰富,因此,其液汁较浓,煮食后口感较干腻、甜香,入口觉得“面而甜”,并伴随淡淡的麻味。


山药适合什么人群食用:


1、消化功能低下者,或患有胃肠道疾病导致消化吸收普通食物较困难者。


2、需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功能,及补充钙质、强健骨骼牙齿的人士。


3、欲提高记忆力,防止冠心病、脂肪肝、肥胖症、老年痴呆症的人士。


4、增加皮肤弹性及保湿功能、保持皮肤光滑滋润,减肥同样适用。


5、需要补充多种维生素及铁、锌、铜的女士、男士、儿童及青少年。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