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食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黑窝点  海产品  奶粉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大豆异黄酮的功效与作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08
核心提示:大豆一般泛指黄豆,大豆是中国重要粮食作物之一,古称菽。而异黄酮类物质广泛存在于豆科植物中,是黄酮类的化合物之一。大豆中的这种物质有专门的称呼,叫做大豆异黄酮,它......

大豆一般泛指黄豆,大豆是中国重要粮食作物之一,古称菽。而异黄酮类物质广泛存在于豆科植物中,是黄酮类的化合物之一。大豆中的这种物质有专门的称呼,叫做大豆异黄酮,它是大豆生长中形成的代谢产物,结构与雌激素相似,故而大豆异黄酮又有植物雌激素之称。



大豆异黄酮广泛存在于豆类、谷类、水果、蔬菜等300多种植物中,日常饮食中除大豆及其制品外。小麦、黑米、扁豆、洋葱、苹果、石榴、银杏、葵花子和橙汁等食物中含量相对较多。在每100克黄豆中,含异黄酮128毫克,豆乳中含9.65毫克,豆腐中含异黄酮27.74毫克,所以大豆是人类获得异黄酮的优质来源。


大豆异黄酮对人体有哪些益处呢?


大豆异黄酮能帮助女性缓解更年期不适


女性在35岁之后雌激素水平下降,可能引起体内各器官组织的功能不适应,出现例如潮热、出汗、畏寒、胸闷、心悸、气短、头眩、血压波动等,还可能出现情绪不稳定、烦躁、易激动或抑郁、多虑、失眠、记忆力减退、思想不集中、综合判断力下降等症状,这就是所谓的更年期综合症,而额外添加大豆异黄酮类雌激素有助于补充女性流失的雌激素,可以达到预防和治疗这类病症的目的。


大豆异黄酮能帮助预防缺钙


中年老年女性的骨质酥松问题可能是由于卵巢功能衰退后引起雌激素水平的下降,破骨细胞活性增加造成的。破骨细胞分布在骨骼表面,破骨细胞分泌出盐酸等物质,分解骨组织。破骨细胞过于活跃,就会导致骨质疏松破,大豆异黄酮可与破骨细胞上的雌激素受体结合,降低其活性,还能阻止破骨细胞酸的分泌,使骨质流失减少;此外大豆异黄酮增加强机体对钙的利用,增加骨密度,因此还能增强其它补钙制剂的作用。


大豆异黄酮能帮助美容护肤


大豆异黄酮类物质,可以使女性皮肤光滑细嫩,增加皮肤弹性,女性通过补充雌激素激活乳房中的脂肪组织,使游离脂肪定向吸引到乳房,从而达到丰乳的效果。



大豆异黄酮能帮助预防癌症


异黄酮的抗癌特性十分突出,能阻碍癌细胞的生长和扩散,而且只对癌细胞有作用,对正常细胞并无影响。异黄酮还是一种有效的抗氧化剂,能阻止氧自由基的生成,而氧自由基是一种强致癌因素。所以大豆异黄酮有较为优秀的抗癌功效。


大豆异黄酮能帮助改善心率失常


大豆异黄酮化合物能通过不同的途径改善心肌缺血症状,扩张血管、抑制血小板凝聚,降低血中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含量,并有抗心率失常作用。


除此之外,大豆异黄酮在预防老年痴呆,心血管疾病,提高性生活质量等方面也有一定的作用。



哪些人不需要额外补充大豆异黄酮?


1.未成年女孩。大豆异黄酮类似于雌激素,如果未成年女性额外服用,容易过早发育,引起性早熟等问题。


2.未采取避孕措施,准备受孕的女性。服用大豆异黄酮保健品或者药品的女性,在备孕期间最好做好避孕措施,停服半个月以后再受孕,这样是最安全的。


3.孕妇、哺乳期妇女不宜额外补充。大豆异黄酮类似雌激素,可能通过孕妇或者哺乳期妇女的乳汁而传递给婴儿,可能会引起婴儿性早熟。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