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食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黑窝点  海产品  奶粉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台风天气饮食的注意事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11
核心提示: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强台风级)的中心已于11日9时10在福建连江黄岐半岛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4级(42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60百帕。那么台......

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强台风级)的中心已于11日9时10在福建连江黄岐半岛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4级(42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60百帕。那么台风来临时,我们的饮食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台风天饮食注意事项


台风过后,肠道传染病十分常见,因而饮食安全问题是我们关注的重点,台风天更需加强个人卫生和食品卫生,以免引发霍乱、痢疾、肠炎、伤寒、副伤寒、甲型肝炎和戊型肝炎。


1、如果持续断电超过24小时,冰箱里的食物极易腐坏变质,应及时丢弃。


2、由于台风期间,农田受淹、污水倒灌等原因容易引起卫生安全隐患,切勿随意捡食受淹的食物,如农田蔬菜、溺亡禽畜、海鲜等。


3、食物应彻底煮熟,不吃生冷食物,不要生食海鲜,各类瓜果应清洗干净并削皮后再吃。


4、如非洁净的桶装或瓶装饮用水,应煮沸后饮用,切忌饮用生水。


5、叶类菜要尽早食用。叶类菜是家庭伙食中不可或缺的菜式之一,对于成人来讲每天摄入叶类蔬菜应在500g左右,才能满足一天身体对维生素的需求。虽然叶类菜对于身体很有好处,但是它并不利于储存。所以在台风天,尽量少储存叶类的蔬菜。如果想要延长叶类蔬菜的储存时间,应该要放在干燥的阴凉处,也可以用保鲜袋装好放入冰箱,能增加蔬菜的保质期。另外,很多菜农为了让菜看上去更新鲜一些,会在菜上面洒水,在保存的时候也要尽量把水甩干,以免菜叶接触水太多会出现浸烂的现象。


6、瓜果类蔬菜用保鲜袋包住。瓜果类的蔬果储存时间要比叶类长一些,但是如果直接丢到冰箱内也很容易因为气温较低而失水萎烂。对于像马铃薯、胡萝卜等水分含量不高的瓜果,可以直接放在干燥的阴凉处储存就可以了,要切记的是储存的时候不要让瓜皮接触到水分,要保持绝对的干燥。对于青瓜、冬瓜、丝瓜等含水量较大的瓜果,就需要另外的保鲜方式。你可以用保鲜袋将瓜类装好,开口处一定要密封好,再放在冰箱冷藏室的隔层中。只要保鲜袋的封口处密封好,正常情况下这样的瓜果储存可以保持一周左右。



台风过后,天气湿热要注意防暑去湿。


湿热天气往往容易出现湿热症状,可见目眵增多、口气臭秽、大便粘滞、小便短赤、舌苔厚腻等,可选用荷叶、金钱草、薏仁、赤小豆、淡竹叶、白茅根等煎汤服用以清利湿热、除烦解暑。


户外抢修劳作难以避免汗出湿衣,若出汗过多、劳累体倦,容易气阴两伤,可于煲汤时搭配沙参、花旗参、淮山、玉竹、石斛、莲子、百合等药材,有益气养阴、帮助机体恢复精力的功效。


1、酸梅桂花汤


材料:乌梅20g、干山楂10g、甘草5g、桂花10g、冰糖适量。


制法:上述材料洗净后一同入锅,加水适量,浸泡15分钟,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煮20分钟,最后加入冰糖,待完全溶化后熄火滤汁饮用。


功效:益胃生津,解暑除烦,醒脾和中。可作为暑热天气户外工作者的消暑饮品。



2、南瓜小米粥


材料:南瓜200克、小米100克、白米50克、枸杞20克。


制法:南瓜去皮切丁,小米和白米淘洗干净。锅中加水,加入南瓜和米,大火煮至水开后,转小火熬煮至南瓜软熟、米烂粥稠,加入枸杞再煮10分钟即可。加盐或糖随口味而定。


功效:健脾养胃,益气补虚。此粥口味清淡但营养丰富,适合脾胃虚弱之人或肠道传染病后的胃肠功能恢复调理。


3、益气消暑排骨汤


材料:排骨500g、黄芪30克、沙参20克、玉竹20克、冬瓜200克、蜜枣2枚、陈皮5克、生姜3片。


制法:上述材料洗净,排骨斩件、水焯捞起,冬瓜去皮切成大块,然后所有材料一同放入煲内,加水适量,先用大火煮沸,转小火续煲1.5小时,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消暑清热,益气养阴。适合暑热天气汗多口干、疲乏气短之人食用。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