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海产品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蛋白质过敏的原因与预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11
核心提示:不少人在日常生活中会对某种食物过敏,例如有的人对鸡蛋、鱼、虾中的异体蛋白质过敏,有的人对虾、黄鳝等含有组胺的食物过敏,有的人对泥螺、灰菜、油菜、红花菜等含有卟啉......

不少人在日常生活中会对某种食物过敏,例如有的人对鸡蛋、鱼、虾中的异体蛋白质过敏,有的人对虾、黄鳝等含有组胺的食物过敏,有的人对泥螺、灰菜、油菜、红花菜等含有卟啉类日光敏感物质的食物过敏,有的则对荔枝和菠萝中的蛋白酶过敏。



蛋白质过敏主要是因为身体排斥异己。


自由基对人体免疫系统侵害是过敏体质形成的基础,自由基直接氧化人体的肥大细胞和嗜碱细胞,导致细胞膜破裂释放出组织胺,产生过敏反应。


专家指出,这与后天因素,如生活压力、感染、饮食结构、使用化学制品、药物、环境污染等有很大的关系。尤其是现代生活中压力的增加,是食物过敏的一个重要诱因。 属于过敏体质的人在这方面应尤其注意,平时应调适好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尽量减少压力。由于目前对于食物过敏并没有特别的药物可以预防,因此,一旦过敏食物被诊断出来后,最有效的预防方法就是严格避免进食这种食物。一般而言,应至少停止进食过敏食物6至9个月,过敏食物中的成分及添加物也须避免包含在其他食物中被摄入。



从中医角度说,过敏还要防止接触动物的头肉、蹄肉等。而天气变化比较大的春天,要少吃花生、瓜子等坚果类的零食和辛辣的食物,以免燥热上火,应多吃一些汤、粥和一些具有养阴、滋阴的食物,如大枣、枸杞等。要注意多喝水。尤其对患有过敏性皮肤病朋友来讲,饮食更宜清淡。


对于一些常见的蛋白质过敏,如鸡蛋、牛奶过敏,我们可以采取以下的方法,缓解过敏的情况。



1、避免致敏刺激,降解过敏抗体的方法如果过敏原很明确的话,应完全停止食用该种食物,即过敏者饮食中完全避免致敏成分。有些食物停食约3年后,可以进行试食,不少病人可能不再出现过敏症状。这可能因为体内原有食物过敏原的抗体已逐渐降解。


2、口服脱敏疗法例如对鸡蛋过敏,可将一个鸡蛋稀释至100倍或1000倍以上,食其一份,如无症状发生,则逐日增加食量;或每周一两次,小量食用,逐渐增加量。总之,增加的数量以不引起过敏症状的出现为度。如此经数周或数月,有些病人耐受程度可以达到正常人的食用量。但应注意,以后也应避免大量食用,以免复发。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