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海产品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铁皮石斛为什么嚼起来黏黏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11
核心提示:铁皮石斛生于海拔达1600米的山地半阴湿的岩石上。主要分布于中国安徽、浙江、福建等地。其茎入药,属补益药中的补阴药:益胃生津,滋阴清热。唐开元年间的道家经典《道......

铁皮石斛生于海拔达1600米的山地半阴湿的岩石上。主要分布于中国安徽、浙江、福建等地。其茎入药,属补益药中的补阴药:益胃生津,滋阴清热。



唐开元年间的道家经典《道藏》曾把铁皮石斛列为“中华九大仙草之首”,将铁皮石斛、天山雪莲、三两重人参、百二十年首乌、花甲之茯苓苁蓉、深山灵芝、海底珍珠、冬虫夏草等列为中华九大仙草。产于安徽省霍山县的霍山石斛是石斛中的极品,但是霍山石斛生长环境苛刻,产量稀少,市面上只有少数像福临门铁皮石斛这样的老品牌能买到真正的霍山石斛。1970年,周恩来总理当时送给正在患病中的越南共产党总书记胡志明的珍贵礼物就是铁皮石斛。中国著名的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先生也是常煎服铁皮石斛当茶饮来护嗓养生,永葆艺术青春。



铁皮石斛的药理作用


生津作用:铁皮石斛石斛具有生津作用,主要表现为促进腺体分泌和脏器运动。


降血糖作用:铁皮石斛对可降低链脲霉素诱发糖尿血糖值。


增强机体免疫力:铁皮石斛颗粒(TPSH)可促进荷瘤动物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增强T淋巴细胞的增殖和分化及NK细胞的活性,并能明显提高荷瘤动物的血清溶血素值,提示TPSH无论是对非特异性免疫功能,或是特异性细胞免疫以及体液免疫功能,均有一定的提高作用。



铁皮石斛嚼起来为什么黏黏的?


铁皮石斛的粘液中主要含有石斛多糖、石斛碱、石斛菲类化合物、石斛氨基酸,微量元素等物质。国家药典委员会规定,铁皮石斛粗多糖含量不低于25%。如果说石斛不粘不胶,只能说明这个铁皮石斛是假的。



如何挑选铁皮石斛:


首先,看外形。铁皮石斛茎细长圆柱形,较为柔软,长15~25cm,粗0.4~0.6cm,太长太粗质量未必佳;


其次,看颜色。浙江产铁皮石斛黑节明显,叶鞘常具紫斑;


然后,尝一尝。铁皮石斛以黏液汁含量高,嚼起来黏口、黏牙的最好,咀嚼后基本可以在口中融化。这也是市民最容易辨别铁皮石斛优劣的方法之一。


最后,挑品种。铁皮石斛的主要功效成分是粗多糖,这也是衡量其优劣的主要指标。不同品种的铁皮石斛,含糖量相差很大。因此,市民在购买前,可以询问下品种。根据2005年《中国药典》记载,铁皮、紫皮、刚节这三个品种的石斛具有比较高的药用价值,其中又以铁皮石斛最高。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