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硒对人体有什么好处 哪些食物含硒量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12
核心提示:近几年,网络和商场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富硒食品,如富硒蛋、富硒大米、富硒面......另有新闻报道武汉一六旬阿姨只买富硒米,非富硒米不吃。富硒食品分为天然富硒食品和......

近几年,网络和商场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富硒食品,如富硒蛋、富硒大米、富硒面......另有新闻报道武汉一六旬阿姨只买富硒米,非富硒米不吃。富硒食品分为天然富硒食品和人工有机硒食品;天然富硒食品是指在含硒量高的土壤中种植而成的作物,人工有机富硒食品则是在生长阶段中将有机硒导入作物体内而产生的含硒量较高的食物。那么硒是什么?硒对人体有什么好处?哪些食物含硒量高呢?



硒是什么


硒是人体必需的一种微量元素,遍布人体各器官和体液中,其中肾脏中浓度最高。硒与维生素E一样是强抗氧化剂,能够清除自由基对生物膜的攻击,避免其受氧化损伤,它还参与人体多种含硒酶和含硒蛋白的合成。硒在人体内无法长期贮存,所以人体应该不断从饮食中摄入足量的硒。2017年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指出我国成年人每天摄入的硒为60~250微克,最高不超过400微克。人体如果缺硒就会导致免疫力下降,癌症发病率也会增高。



硒对对人体有什么好处?


预防癌症


科学研究发现,血液中硒水平的高低与癌症的发生有密切关系,所以硒也被称为人体微量元素中的“抗癌之王”。硒对结肠癌、胃癌、白血病、肝癌、乳腺癌等多种癌症有抑制作用。


增强免疫力


硒与维生素E、锌、亚油酸等营养元素具有协同抗氧化作用,能够清除体内自由基,并抑制过氧化脂质的产生,防止血栓形成,提高人体免疫力。


预防白内障


近视白内障及其他眼病患者的晶状体硒含量都低于正常人。研究表明,适量的硒一定程度上能预防白内障的形成。



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硒是抗氧化营养剂,它能清除自由基,减少有害物质沉积在血管壁,防止血管弹性降低、血管壁变厚等,科学补硒有助于预防高血压、动脉硬化等心脑血管疾病。


增强生殖功能


硒元素是精液中过氧化物酶的必需成分,缺硒会让这种酶的活性降低,从而引起精子数量减少,死精增多,导致生育力下降。


抗衰老


硒比维生素E的抗氧化能力还强,因而具有抗衰老的作用,人体如果长期缺硒就会未老先衰。



哪些食物含硒量高?


海产品:大部分海产品中都含有丰富的硒,如鲑鱼子酱、海参、干鱿鱼、干贻贝、河蟹、墨鱼干、蛏干、虾米、牡蛎、扇贝、大虾、小虾、小黄花鱼、鲍鱼、鲅鱼、蛤蜊、金线鱼、沙丁鱼、红娘鱼、金枪鱼、海蟹等。


蛋类:蛋类含硒量也很高。每100g鸡蛋含硒约23.3微克、100g鸭蛋含硒30.7微克、100g鹅蛋含硒33.6微克。



肉类:猪肉的含硒量是肉类食物中相当高的,每100g猪肉含硒10.6微克。其次,猪腰、牛肾、羊肾、鸭肝中也含有大量硒。


菌菇类:红蘑、松蘑、珍珠白蘑等食用菌含有丰富的硒,是机体中硒元素的最佳来源之一,经常食用对提高免疫力和增强抗病能力都是有益的。


其他:大蒜、魔芋精粉、紫薯、红茶、花豆、芥菜、小麦胚粉等。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