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食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黑窝点  海产品  奶粉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丙二醇是什么 湿面条扩大丙二醇添加量有危害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12
核心提示:丙二醇,是一种有机化合物(二醇),通常是略有甜味、无臭、无色透明的油状液体,吸湿,并易于与水、丙酮、氯仿混合。丙二醇可用作载体溶剂;湿润剂;保湿剂;抗结剂;抗氧......

丙二醇是什么?


丙二醇,是一种有机化合物(二醇),通常是略有甜味、无臭、无色透明的油状液体,吸湿,并易于与水、丙酮、氯仿混合。丙二醇可用作载体溶剂;湿润剂;保湿剂;抗结剂;抗氧化剂;组织改进剂;表面活性剂;稳定剂;增稠剂;面团调节剂;乳化剂;调味剂;赋形剂;加工助剂。


主要用于各种香料、色素、防腐剂的溶剂,香草豆、焙炒咖啡粒、天然香料等的萃取溶剂。糖果、面包、包装肉类、干酪等的保湿、柔软剂。亦可用作面条、馅芯类的防霉助剂。在豆乳中添加0.006%,可使加热时风味不变,制成洁白有光泽的包装豆腐,油煎则体积膨大。


丙二醇在医药工业中常用作制造各类软膏、油膏的溶剂、软化剂和赋形剂等,由于丙二醇与各类香料具有较好互溶性,因而也用作化妆品的溶剂和软化剂等等。丙二醇还用作烟草增湿剂、防霉剂,食品加工设备润滑油和食品标记油墨的溶剂。



湿面条中扩大丙二醇添加量对人体有危害吗


6月7日,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发布一则行政许可征求意见称,某公司出于工艺必要性的考量,“申请丙二醇在生湿面制品中的最大使用量由1.5g/kg扩大到20g/kg”。根据《GB 2760-2014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的相关规定,丙二醇作为食品添加剂允许用于面条、饺子皮等生湿面制品中,最大使用量为1.5g/kg,在糕点中的最大使用量为3.0g/kg,其功能为稳定剂、凝固剂、水分保持剂等。


目前,欧盟规定丙二醇在食物中的最高含量为3g/kg,饮料、除奶油利口酒最高含量为1g/kg;日本食品化学研究基金会规定丙二醇在生湿面中添加限量为2.0%。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认为,当丙二醇的摄入量达到或者接近致死量(超过6克/kg体重)时,在一些实验中发现可能会造成动物肾脏损伤。


原国家粮食局标准质量中心高工谢华民认为,生湿面制品尤其是湿面条是民众的主食品,安全重要性非一般食品可比,因此建议彻底否决丙二醇增加使用量的企图,并考虑彻底禁用丙二醇。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也认为,加大丙二醇使用量是企业成本最低的一种方法,但企业采取其他物理方法如真空和面、改善包装等,同样可以取得相同的保湿效果。一旦批准提高最大使用量,一些企业就有可能添加至这个极限值,不利于消费者。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