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文化 » 正文

2018年几月几号入伏 入伏吃什么传统食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16
核心提示:入伏并没有一个具体的日子,每年的初伏都不一样,都是是要根据当年的年份决定。当然,入伏日期一般是在7月11日至7月21日之间。从夏至日后数到第3个庚日属于初伏,2......

入伏并没有一个具体的日子,每年的初伏都不一样,都是是要根据当年的年份决定。当然,入伏日期一般是在7月11日至7月21日之间。从夏至日后数到第3个庚日属于初伏,2018年的夏至是甲申日,按照天干地支历法推算,今年夏至后的第三个庚日,就是2018年07月17日入伏。明天正式入伏了,那么你知道三伏天头伏的时候各地都流行吃什么?


入伏吃什么传统食物?


初伏又叫头伏,是一年中最热暑天的开始。初伏为固定的10天,俗话说“热在三伏”,除了气温高之外,湿度也相对其他季节大。初伏吃什么好呢?



吃面


伏日吃面,这一习俗至少三国时期就已开始了。《魏氏春秋》上说,何晏在“伏日食汤饼,取巾拭汗,面色皎然”,人们才知何晏肌肤洁白不是涂粉掩饰,而是自然白。这里的“汤饼”就是热汤面。


伏天除了喝热汤面,还可以吃过水面。将煮好的面条用凉水过出,拌上蒜泥,浇上卤子,不仅刺激食欲,而且“败心火”。


饺子


北方有句俚语,叫做“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北方在伏天多吃面,在头伏吃饺子也成为传统习俗了。头伏吃饺子是传统习俗,因为每逢伏天,人的胃口就不好,吃不下去东西,而饺子在中国人的传统习俗里正是开胃解馋的食物。



馄饨


在南方部分地区,如上海等头伏要吃馄饨,其实对于南方人来说,馄饨和饺子几乎是一种食物。上海人有“头伏馄饨二伏茶”的说法。


比起水饺,馄饨个小皮薄,煮熟后有透明感,另煮馄饨费时短,煮水饺过程则需多次加凉水,方保证熟透。另外还有一点,水饺重蘸料,馄饨重汤料,在广东地区尤其突出,鸡汤、肉骨头汤是汤底的首选。我们这边吃馄饨还常配面一起,称云吞面。


火腿


杭州“头伏火腿二伏鸡”。中医认为,火腿有健脾开胃、生津益血的功效。火腿一年四季都可以吃,但是夏季吃为最佳。火腿营养丰富,食之不腻,能增进食欲,和冬瓜烧汤,既有营养,又防暑祛病。


火腿熬汤也有清补作用,还可以加点番茄之类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以消除腌食致癌的顾虑。火腿还有加速伤口愈合的功效,现在还把其用于外科手术后的辅助食品。



羊肉


我国鲁西南、苏北、皖北、豫东等地区都有三伏天“伏羊”(即三伏天品食羊肉)的传统。因为当地人认为此法能“以热治热、发汗排毒”,所以,这些地区长久以来流传着“夏天伏羊一碗汤,不用神医开药方”、“大暑吃羊肉汤,冬天不用穿绒衫”的说法。


吃鸡


自古以来长沙人就有三伏天吃老姜煨鸡的习惯。长沙有“火炉”之称,三面环山,北面临水,气候湿润,而古人认为公鸡有去湿的作用,这便形成了民间头伏吃鸡的习惯,也因此留下“头伏吃只鸡,一年好身体”的民谚。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