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文化 » 正文

鳄梨的名字来源于睾丸?!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24
核心提示:直到15世纪,鳄梨才被西班牙航海者发现,他们在日记里这样感叹:“果肉细腻得宛若奶油,尝起来令人愉悦”。鳄梨作为一种浆果,糖份不足却饱含脂肪,简直是浆果界的奇葩,它们为何如此的与众不同?
   直到15世纪,鳄梨才被西班牙航海者发现,他们在日记里这样感叹:“果肉细腻得宛若奶油,尝起来令人愉悦”。鳄梨作为一种浆果,糖份不足却饱含脂肪,简直是浆果界的奇葩,它们为何如此的与众不同?

  01
 
  与众不同的鳄梨
 
  / 因外形又被称为壮阳之果 /
 
  鳄梨的英文名“avocado”,来自于西班牙语中“aguacate”一词,词源可以追溯到美洲的古阿兹特克语,有“睾丸”之含义,这或许归咎于它的外形和纹理。虽然直到15世纪末,这种果实才被欧洲殖民者发现,但早在公元前5000年,鳄梨树就已经被美洲原住民们广泛栽培,印加人将它们视为“壮阳之果”。
 
  这种原产于中美洲的樟科植物的果实,入口之初有一丝游离氨基酸带来的咸鲜,随之而来的,是丰腴脂肪与舌头缠绕形成的柔顺触感,若不是有着植物特有的清香,我们恐怀疑是在吃一抹黄油,于是鳄梨也被俗称为“牛油果”,台湾地区称其“酪梨”。
 
  热带的鳄梨树可以长到20米,而它的花朵很小,直径不足1厘米,相比之下鳄梨的果实就太大了。一颗果实的孕育需要半年之久,而撑大如此高能的植物子房需要耗费大量的养分,因此鳄梨的结实率很低。鳄梨树如此耗费心力,最终只能结出少量的果实,从基因延续的角度看,实在有些不合常理。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02
 
  等待万年的执着之心
 
  / 并不是为了小动物们准备的 /
 
  远在欧洲殖民者到来以前,远在人类还没有抵达美洲以前,这片大陆的生物多样性,远超今日坦桑尼亚的塞伦盖提。猛犸、乳齿象、大地懒和雕齿兽,这些更新世(更新世是地质时代第四纪的早期)的食草巨兽,整日在美洲大陆上游荡。重达数吨、身形健硕的大地懒和肩负铠甲、状如坦克的雕齿兽,才是鳄梨最早的食客和种子的传播者。
 
  我们试着想象:后足站立比肩长颈鹿,体重堪比非洲象的大地懒,正用剃刀般的巨爪攀附着果树,伸出比食蚁兽还长的舌头,攫取枝头的鳄梨;树下,行动缓慢的巨形雕齿兽,正探着脑袋捡食掉落的果实。种子所含的苦味素使它们不常被嚼碎,而厚实的果肉能让它们在巨兽的消化道里停留许久,最终被带去远方。营养丰富的果肉,是给这些大块头们的一种褒奖......
 
  然而,这些巨兽随着一万五千年前人类的到来全部灭绝了。美洲是人类最晚踏足的一片大陆,我们的先民既是出色的猎人也是高效的杀手,他们身披兽皮,手持锋利的黑曜石长矛,从西伯利亚一路迁徙至美洲。那些原始巨物面对完全陌生的敌人,惊恐的眼神并未持续太久,它们在很短的时间里相继灭绝。
 
  巨兽随着人类的到来全部灭绝 | newscientist.com
 
  大地懒、雕齿兽和鳄梨,在这片土地上生活了至少百万年,它们亦敌亦友,它们共同演化。时过境迁,虽然这些巨兽已经一万多年未曾谋面,但鳄梨并未就此遗忘。它们果肉仍然肥厚,它们静静挂在枝头,仿佛依旧等待着它们的归来......
 
  03
 
  成也萧何败萧何
 
  / 又是人类让这种果实得以延续 /
 
  鳄梨和葡萄、蓝莓一样同属于浆果,但它并不像后者那般拥有小而多的种子,而是把全部身家都押在了巨大的球形种子上。那是因为,鳄梨生长在植被茂密的丛林里,幼苗萌发之初很难照到阳光,鳄梨营养丰富的种子,在幼苗还无法独立获取外界养分时,为它们提供必要的帮助。种子为幼苗准备了从淀粉、蛋白质到脂肪的一切养分,种子在发芽后很久,都还能享受这份厚礼。
 
  生鳄梨果皮青绿,质地坚硬,随着外皮色泽变暗,果肉质地变软,它们也渐渐走向成熟。不过,熟透的鳄梨非常不适合储藏和运输,好在鳄梨是典型的“后熟果”,就像香蕉、芒果、木瓜和猕猴桃一样,生果采摘后,只要在适宜的条件下,就可以自行成熟。果肉中的活性酶能对氨基酸前驱物作用,生成多种酯类并产生层次丰富的口感。
 
  鳄梨绝对算是水果界的异类,它碳水化合物含量很低,并且主要以膳食纤维的形式存在。它是少见的果肉富含蛋白质和脂肪的水果,鳄梨果肉含有2%的蛋白质,脂肪含量更是高达15%,因此它们是一种高能水果,热量是普通水果的三倍以上。
 
  不过,鳄梨所含有的脂肪酸中,大部分是单不饱和脂肪酸,剩下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和饱和脂肪酸含量相当,如果将鳄梨用于替代日常饮食中那些饱和脂肪酸较高的食物,算是一种比较健康的选择。丰富的钾、叶酸和膳食纤维,也为鳄梨加分不少,因此鳄梨也深受人们喜爱。
 
  15世纪末,西班牙殖民者将这种特别的果实带去到了其它热带地区,墨西哥、哥伦比亚、秘鲁、印尼、肯尼亚,从如今的这些鳄梨出产大国,也不难看出曾经那段波澜壮阔的大航海的烙印。公元前数千年,我们的先民逐渐爱上了这种富含热量的果实,并开始尝试栽种,那些灭绝了大地懒和雕齿兽的人类,从美洲巨兽手中接过这支接力棒,让鳄梨的种族得以延续,并传播至更远。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