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文化 » 正文

没有空调的夏天,老北京靠什么消夏续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25  来源:果壳网
核心提示:现在全国大部分地区已经到了一年里最热的时候,在烈日的关照下,每一天都痛苦难捱,热得饭都吃不下,这就是常说的“苦夏”。在这样的日子里,最开心的就是开着空调吃着冰西瓜,但以前没有空调的时候,老北京的人们都在夏天吃什么消夏呢?
   现在全国大部分地区已经到了一年里最热的时候,在烈日的关照下,每一天都痛苦难捱,热得饭都吃不下,这就是常说的“苦夏”。在这样的日子里,最开心的就是开着空调吃着冰西瓜,但以前没有空调的时候,老北京的人们都在夏天吃什么消夏呢?
 
  01
 
  各 种 冰 粥
 
  / 荷叶粥,凉果粥 /
 
  老年间,每到夏天,什刹海水中就会打上木桩铺上木板子,游人可以走上去。在木板子路的边上,往往有搭棚子摆摊卖小吃的或者杂耍卖艺的,算是旧北京一个玩耍看热闹的好去处,这里就有很多小贩卖荷叶粥。荷叶粥做法很简单,用粳米加少量糯米熬粥(其实粥本身有好多种不同版本,有用粳米和小米的,也有放绿豆的,如果自家做全凭自己口味),等米开花,汤稍稍稠的时候,用一张“二苍”(既嫩荷叶)去掉叶柄,面朝下盖在粥皮上(如果喜欢喝甜粥在盖荷叶之前还要加适量的冰糖),然后盖上锅盖,将锅端下火闷熟,晾凉后将荷叶挑出后即可饮用。讲究点的可以冰镇后饮用。作家闻国新先生曾用“清雅宜人”形容荷叶粥,并还作诗一首:“农家一碗荷叶粥,贪看野景去人愁,多将愁事寄白云,远胜万里觅封侯。”
 
  除了荷叶粥,还有一种凉果粥,也是用粳米熬制,其中放干红枣、核桃仁、杏仁、去芯儿的鲜莲子和金糕丝,也是熬出来晾凉冰镇。如果小摊支在水井旁边,小贩就会将粥放入瓮中,将口封严,再用绳子编的“瓮络子”将瓮放到井里镇着。据说这种方法冰出来的粥,和冰镇的那种“干凉”相比凉得自然,带着水汽儿的润凉,凉而不冰牙。
 
  02
 
  吃 花 吃 果 子
 
  / 果子干和藤萝饼 /
 
  有一种小吃,也是在夏日老北京常吃的一种消暑小食——果子干。沿街叫卖的小贩并不吆喝,而是用一对小铜碗,一手托着俩碗,用手指夹起颤动,让两个碗能互相敲击发出“当~当~当~”清脆的声音,有的小贩还能打出好听的花点来。小孩听到了,就知道卖果子干的小贩来了。
 
  果子干制作方法简单,但是要做好却不那么简单:杏干、桃脯、柿饼三种泡在温水中发开,但是水量和浸泡的时间是关键,既不能太稠,又不能稀汤寡水的。做好以后放在冰柜(非电冰柜,是装冰的木盒或铜柜)里镇一下,要吃的时候切几片脆嫩白细的鲜藕放在粥面上,吃在嘴里香甜脆爽。唐鲁孙先生就称其为“夏天最富诗意的小吃”。
 
  每到夏初,白丁香和紫藤花开满枝丫的时候,就到了吃藤萝饼的时候了。老北京旗人的口味喜好枣泥,藤萝饼就是把翻毛月饼的枣泥馅换成了藤萝花。平日里旗人吃惯了枣泥馅,这藤萝饼吃的时候有淡淡的花香气,正好能焕焕口味。还有一种藤萝饼是把藤萝花只留花瓣,洗净后用白汤、松子和小脂油丁拌均匀,用发面一层面、一层馅,像千层糕那样叠起来蒸,整好了切块吃。据唐鲁孙先生回忆:“那藤萝香和松子香糅合到一块儿,真是冷香绕舌满口甘沁。”
 
  03
 
  清清爽爽的糕
 
  / 凉糕,扒糕 /
 
  老年间,前门外大栅栏的门框胡同还有多家卖凉糕的店,凉糕也是一种老北京夏天吃的糕点。凉糕主要原料是江米(糯米)、豆沙、枣和白糖。选粒大饱满的上好红豆洗净,去掉豆皮,加白糖、桂花煮成泥,糗成(半发酵成)豆馅,也有搓进去核桃仁、杏仁等干果的,米用水和好,铺一层米、铺一层馅,铺一层枣,再铺一层米,之后上锅蒸熟。待晾凉后,切成长方块放在冰上镇着,盖一张干净的白布摆着待售。还有一种做法是把江米换成黄黏米(黄谷子或者黍子面),吃着黏、糯、甜、凉,非常适口。
 
  扒糕,也是北京夏日一种常见的小吃。以前在天桥,有位摔跤手满宝珍满八爷,据说其父是北京有名的“扒糕满”,他家的扒糕味道非常好,可以说是誉满南城。 扒糕的主要原料是荞麦面,把荞麦面和好,用手一拍捏做成小饼子形状上笼屉蒸熟,随后取出放到干净凉水盆中过水。吃的时候切成细条,浇上解好的麻酱(芝麻酱)、酱油、醋、蒜等调料(吃辣口的加炸干辣椒油),可以再加胡萝卜丝黄瓜丝伴着吃。因为是荞麦面做的,是黑灰色的,看着颜色不佳,但是因为过了凉水,吃起来清凉爽口,味道酸辣咸香,还有荞麦面的香味,夏天吃起来是相当开胃,算是苦夏不可多得的吃食。
 
  参考资料:
 
  [1]《雅舍谈吃》梁实秋,江苏人民出版社2014年6月
 
  [2]《闾巷话蔬食》李春芳、樊国忠,北京燕山出版社1997年12月
 
  [3]《北京的商业街和老字号》王永斌,北京燕山出版社1999年2月
 
  [4]《中国吃》唐鲁孙,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年1月
 
  [5]《京城旧俗》安新觉罗·瀛生,北京燕山出版社1998年7月
 
  [6]《吃主儿》王敦煌,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2年11月
 
  [7]《中国小吃(北京风味)》北京市第二服务局编,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1981年10月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