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食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黑窝点  海产品  奶粉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吃猴头菇有哪些好处 猴头菇的功效与作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27
核心提示:猴头菇也叫做猴头菌,猴头,猴菇,猴蘑,刺猬菌等名称,因为外表长的猴子的头部,所以被叫做猴头菇。早在3000多年前也就是商代时期,就已经有人开始采摘猴头菇并食用了......

猴头菇也叫做猴头菌,猴头,猴菇,猴蘑,刺猬菌等名称,因为外表长的猴子的头部,所以被叫做猴头菇。早在3000多年前也就是商代时期,就已经有人开始采摘猴头菇并食用了,但是早期的猴头菇都是野生的,所以很稀少,一般只有贵族以上才能食用到猴头菇,被作为珍品。



有一句俗语是:“宁负千石粟,不愿负猴头羹。”指的就是猴头菇稀少,很难吃到,是少见且名贵的食用菌,属于八大山珍之一。但是到了现在,猴头菇已经可以人工栽培了,市面上猴头菇的供应量变大,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就已经可以食用到猴头菇了,当然价格还是比其他食用菌贵一些。


猴头菇的味道鲜美,肉质细嫩,有“山珍猴头、海味鱼翅”,“素中荤”的说法。新鲜的猴头菇是白色的,晒干后的猴头菇颜色是浅黄色到浅褐色之间。


猴头菇的营养价值高,干制之后的100克猴头菇中含有26.3克蛋白质,含量是干制香菇的两倍。猴头菇中的蛋白质含有17种氨基酸,包含有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猴头菇中除了蛋白质含量丰富之外,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多种微量元素。猴头菇中的脂肪含量比较低,干制的100克猴头菇中含有4.2克脂肪,脂肪中大部分都是不饱和脂肪酸,所以猴头菇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的营养食物。



猴头菇是一种药食两用的食用菌,在中医看来,猴头菇性平、味甘,归脾、胃、心经,有助消化,健脾养胃,益肾补虚,安神益智,利五脏的功效。


猴头菇的功效与作用


1、滋补身体增强免疫力


猴头菇的营养丰富,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的滋补食物,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食用猴头菇能够给身体提供需要的营养,滋补身体,并且猴头菇中的蛋白质含量高,氨基酸种类丰富,食用猴头菇能够提高人体的免疫力。


2、降血脂降胆固醇


猴头菇中的脂肪含量低,并且含有的大部分都是不饱和脂肪酸,不饱和脂肪酸能够抑制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在血液中的沉积,从而达到调节血脂,降低血脂和降低胆固醇的功效,预防心脑血管类的疾病。



3、抗衰老


民间有句谚语:“多食猴菇,返老还童。”指的就是猴头菇的抗衰老功效,猴头菇中含有维生素C,维生素E等等具有抗氧化功效的物质,这些物质能够清除人体内的自由基,从而达到抗衰老的作用。


4、抗癌


猴头菇中含有大量的天然的多糖物质和一些多肽类物质,而这些物质能够预防癌细胞的再生,抑制癌细胞中合成遗传物质,并且猴头菇中还含有一些天然的抗癌物质,所以食用猴头菇有预防消化道癌症的功效。


5、保护肠胃


猴头菇中含有大量的天然多糖类物质和丰富的氨基酸,这些物质被人体摄入后,能够促进消化还能够修复已经受损的细胞,从而达到保护肠胃,健脾养胃的功效。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