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黑窝点  海产品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葡萄酒中为什么会含有二氧化硫?揭秘这个被误解至深的“添加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27
核心提示:随着食品营养与安全越来越受关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阅读食品标签。喜欢喝葡萄酒的人发现,欧美的葡萄酒几乎都标注了“含二氧化硫”。如果你注意观察的话,就会在葡萄酒的酒标上经常看到“Contains Sulfites”(包含亚硫酸盐,即二氧化硫)的字样,同样的,在葡萄酒背后的中文标上也会显示出“原料与辅料:葡萄汁、二氧化硫”一项。
   随着食品营养与安全越来越受关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阅读食品标签。喜欢喝葡萄酒的人发现,欧美的葡萄酒几乎都标注了“含二氧化硫”。如果你注意观察的话,就会在葡萄酒的酒标上经常看到“Contains Sulfites”(包含亚硫酸盐,即二氧化硫)的字样,同样的,在葡萄酒背后的中文标上也会显示出“原料与辅料:葡萄汁、二氧化硫”一项。
 
  很多葡萄酒爱好者会有疑问为什么这样一个经常跟酸雨、大气污染物相关联的化学物质会出现在葡萄酒中呢?
 
  01
 
  二氧化硫是什么?
 
  二氧化硫是最常见、最简单的硫氧化物,是国内外允许使用的一种食品添加剂。而今,二氧化硫更在食品工业中发挥着护色、防腐、漂白和抗氧化的作用,但国内外对用量都有着严格的要求。也就是说,适量才能被允许。
 
  02
 
  葡萄酒中为何含有二氧化硫?
 
  古代人们在运输葡萄酒时,由于交通不发达,当运输路程很远时由于耗费的时间很长,葡萄酒在运输过程中就会变质,不再适合饮用。但有人发现,被装在用硫磺蜡烛熏烤过的木桶里的葡萄酒则可以保持正常。
 
  还有另外一种说法,希腊人在生活实践中发现用硫磺熏过的房屋,不仅不易生虫,就连屋里的水果、鲜花也得到了更好的保存。通过试验,他们发现硫磺蜡烛燃烧产生的烟雾也能使葡萄酒也得到了很好的保存,从此二氧化硫与葡萄酒密不可分。
 
  即使科技进步,但在如今的葡萄酒酿造过程中,二氧化硫依然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辅料,主要是因为,它在葡萄酒中有着两大作用,成为美酒的“保护伞”。
 
  我们知道,葡萄酒都是由葡萄汁发酵而成的,酵母菌会把葡萄汁中大量的糖分转化成酒精。因此,为了充分控制和把握不同葡萄酒的风味,就需要用到二氧化硫。它主要有三个作用。
 
  ① 保鲜
 
  虽然葡萄酒的发酵是靠酵母菌完成的,但是发酵之前的葡萄汁也含有少量的杂菌,这些杂菌会破坏掉葡萄汁的风味,而二氧化硫可以起到保鲜的作用。
 
  ② 制作甜型或半甜型葡萄酒
 
  一般来说,葡萄汁一旦开始发酵,就有“不把糖分吃光绝不收兵”的趋势。所以,为了留下一部分糖分,制作甜型或半甜型葡萄酒,就需要终止酵母菌的活动,而二氧化硫能够有效抑制酵母菌的滋生。
 
  ③ 抗氧化
 
  葡萄酒的风味和其很多保健功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中的抗氧化剂,比如白藜芦醇。然而,抗氧化剂本身在存储的过程中也是很容易被氧化的,所以为了保护这些成分的抗氧化活性,就需要加入更强大的抗氧化剂来做“护花使者”。
 
  03
 
  二氧化硫多大量会有害?
 
  事实上,对于食品添加剂,其安全与危害完全建立在“吃了多少”的基础上。
 
  至于葡萄酒中二氧化硫的上限,美国是350ppm(百万分之一,1ppm=1毫克/千克=1毫克/升),中国是250ppm。对于“甜型”葡萄酒或者果酒,中国放宽到400ppm。然而实际上普通葡萄酒中并没有这么浓的二氧化硫,美国对葡萄酒检测统计的结果是平均100ppm上下。
 
  国际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JECFA)制定的二氧化硫安全摄入限是每天每公斤体重0.7毫克。对于一个60公斤的成年人,这相当于每天42毫克,按照100ppm的平均值来算,相当于一天喝42升葡萄酒才会摄入42毫克二氧化硫。
 
  04
 
  并不是所有的葡萄酒都会加入二氧化硫
 
  世界上只有少量葡萄酒的酿造不需要添加二氧化硫。这样的酒一般是红葡萄酒,因为红葡萄酒有着高于甜葡萄酒和白葡萄酒的单宁,本身就已经具有较强的防腐和抗氧化能力。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