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食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黑窝点  海产品  奶粉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不饱和脂肪酸越多越好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28
核心提示:脂肪酸在我们生活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其中,不饱和脂肪酸更是受到人们的关注。那么不饱和脂肪酸是什么?它有什么作用?同时,不饱和脂肪酸越多越好吗?
   脂肪酸在我们生活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其中,不饱和脂肪酸更是受到人们的关注。那么不饱和脂肪酸是什么?它有什么作用?同时,不饱和脂肪酸越多越好吗?
 
  什么是不饱和脂肪酸?
 
  不饱和脂肪酸(PUFA)系指含有两个或更多个双键的长链脂肪酸。如油酸、α-亚麻酸(ALA)、花生四烯酸(AA,二十碳四烯酸)、二十碳五烯酸(EPA)、二十二碳六烯酸(DHA)等。ALA、AA、EPA和DHA在人体内不能合成,需要从食物中摄取,所以是人类的必需脂肪酸。
 
  PUFA在机体内具有较广泛的生理功能和生物学效应,而且双键愈多,不饱和程度愈高,营养价值也愈高。常见含单不饱和脂肪酸的油如橄榄油、鸡油和杏仁油,含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油如鱼油、玉米油、大豆油和红花油等,具有4个或4个以上的双键的20~24个碳原子的多不饱和脂肪酸主要存在于海洋动物脂肪中。
 
  PUFA有什么功能呢?
 
  PUFA具有维护生物膜的结构和功能、治疗心血管疾病、抗炎、抗癌以及促进大脑发育、减肥、增加动物的产仔率和成活率等生理功能。医学研究表明不饱和脂肪酸有明显降低高密度脂蛋白血清胆固醇的作用,进而减少高血压,心脏病及中风等疾病发病率,同时不饱和脂肪酸在维护生物膜的结构和功能方面有重要作用。目前不饱和脂肪酸产品已经广泛应用于医药、营养补充剂、保健食品等领域。
 
  PUFA与肥胖
 
  PUFA能调节脂肪分配、增加心和骨骼肌中脂蛋白脂酶活性,刺激脂肪氧化利用,从而减少体脂水平;在脂肪细胞中抑制脂肪酸合成酶(FAS)基因的表达,从而有预防肥胖的作用;能维持有效的瘦素循环水平,防止瘦素敏感性减退和体重增加。
 
  PUFA与生长发育
 
  PUFA能促进胎儿和婴幼儿的生长发育。对胎儿和婴幼儿而言,脑是身体尺寸和重量的主要部分,脑中两种主要的脂肪酸AA和DHA,对正常胎儿的形成及婴幼儿的发育至关重要。DHA能够促进智力的发育,并影响学习记忆,ω-3PUFA可促进神经细胞对牛磺酸的摄取,从而具有健脑益智作用。
 
  PUFA对细胞免疫的影响主要是通过调节免疫细胞膜上受体和分子的表达,影响细胞的免疫反应来实现的。另外PUFA还能影响到与免疫有关的一些细胞因子,进而影响免疫系统的功能。
 
  PUFA对心血管疾病的作用
 
  DHA、EPA在体内能抑制胆固醇的合成,增加胆固醇的排泄,改变脂蛋白中脂肪酸的组成,从而增加其流动性。因此,DHA和EPA可以改善高血脂症状、降血压、预防和治疗动脉粥样硬化。DHA、EPA不仅具有抑制血小板凝集,阻止血栓素合成的作用,而且自身能转化成抗血小板凝集素,使血管扩张。因此,DHA、EPA可以防止脑血栓的形成,预防心肌梗塞,保护血管壁不破裂。
 
  PUFA的抗癌作用
 
  PUFA的抗癌作用机理是多方面的,不具有细胞周期的特异性,但对癌细胞有一定选择性。比较显着的是影响细胞膜脂肪酸组成并因此改变细胞的生理功能,影响花生四烯酸代谢、影响脂质过氧化及自由基形成、影响线粒体膜的组成和功能、引起癌细胞凋亡、影响免疫系统的反应性、影响转录等。
 
  PUFA其它作用
 
  PUFA还有抗炎、降血糖、养颜、益寿、健脑益智等多种功效。ω-6PUFA中的γ-亚麻酸(GLA)、月见草油和琉璃莴苣油等,膏霜中添加0.5%~3.0%这类成分,很容易被皮肤吸收,修复皮肤的天然保湿屏幕,增强皮肤保湿持久性,非阻塞式由里及外的保湿活性作用,维持表皮细胞的正常分化及角质化。ω-6系列PUFA还可被头皮吸收,长效的非阻塞性保湿,增加头发光泽。
 
  但人们在食用PUFA时也并非越多越好,要注意膳食平衡。PUFA过量存在的最大问题是过氧化问题,最终的结果使生物膜受到损伤。食用它们时应适量增加维生素E的摄入量。特别是要注意ω-6/ω-3的比例,加拿大健康委员会推荐的ω-6:ω-3的适宜比例为4:1~10:1,摄入量为摄入脂肪总量的50%-60%。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