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海产品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英国研究说它能抗癌,全球10亿人都缺,是真的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29
核心提示:最近,《英国医学杂志》最新研究发现,血浆中维生素D水平与患癌风险呈负相关,不少媒体报道时称维生素D能防癌、抗癌。而数据显示,全球有十亿人都存在维生素D的缺乏。维生素D真的能抗癌吗?缺了它又要怎么补?
   最近,《英国医学杂志》最新研究发现,血浆中维生素D水平与患癌风险呈负相关,不少媒体报道时称维生素D能防癌、抗癌。而数据显示,全球有十亿人都存在维生素D的缺乏。维生素D真的能抗癌吗?缺了它又要怎么补?
 
  01
 
  这是个什么研究?
 
  / 这个研究可信吗?/
 
  近期,在《英国医学杂志》一个研究中表示,该团队在近20年随访中一共发生了3301例癌症,研究员对他们血浆中维生素D水平进行测量,并与4044名对照组进行比较,结果发现,排除了性别、年龄、BMI、吸烟、饮酒、肿瘤家族史、体力活动等一系列因素后,血浆维生素D浓度最高的人群,其总体癌症风险下降24%。
 
  虽然研究结果非常令人振奋。但是,它其实也有局限。这个研究是一个队列研究(cohort studies),属于观察性实验,得到的结果只能说明相关性,并不能得出因果关系。而且,这个研究主要分析的是日本地区居民的数据,但不同人群维生素D差异其实很大,其他地区差异会很大,未必适用这个结果。另外,这个研究中只测了一次维生素D的水平,随着时间推移,人体内维生素D的水平会发生很大变化。
 
  所以,并不能因此就说维生素D能抗癌。
 
  02
 
  其他权威机构怎么说?
 
  / 维生素D能抗癌吗?/
 
  实际上,目前国际上权威机构认为,没有足够证据显示维生素D能抗癌。美国NIH、美国癌症协会(ACS),还是美国癌症研究所(AICR)都认为,目前并没有足够证据证明维生素D可以抗癌。2017年,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更新了最新的饮食营养与癌症报告。在这个报告中对维生素D与癌症也进行了分析,结果认为,目前仅有非常有效的证据显示,维生素D可能对结直肠癌(colorectal cancer)有一定降低风险的作用,但证据非常有限。
 
  美国医学科学院(Institute of Medicine)则认为:补充维生素D对大多数美国人来说没有必要,甚至存在潜在的危害。因为维生素D是一种脂溶性维生素,过量摄入会在脂肪组织内蓄积并产生毒性。目前已知超高剂量的维生素D(每日摄入超过10000单位)会带来肾脏损害,而血液中过高的维生素D水平可能反而增加胰腺癌的风险。
 
  总体来说,目前并没有很强的证据显示维生素D能预防癌症。
 
  03
 
  虽然没有明确证实能抗癌,但VD也很重要
 
  / 如何获得维生素D?/
 
  维生素D是一种环戊烷多氢菲类化合物,它的生物活性形式是1,25双羟维生素D3,与甲状旁腺素(PTH)、降钙素等激素一起调控血清钙、磷浓度,维持人体内环境稳定。缺乏维生素D会使得人体发生钙吸收障碍,骨质大量流失,造成成人和儿童的各种骨病。所以,维生素D对我们的健康非常重要。从目前我国的调查数据来看,维生素D缺乏还是比较常见的,所以,平时我们还是要注意补充。
 
  维生素D的来源包括三方面:日光照射、天然食物和补充添加(强化食品、膳食补充剂、药品)。维生素D是一种比较奇怪的营养素,它在常吃的食物中,除了多脂鱼肝脏和蛋类以外,没有几种食物里面含有维生素D。
 
  人类大部分维生素D的主要来源是日光照射。日光照射是维生素D最主要(80-90%)、最天然、最经济的来源。正因如此,维生素D又被称作阳光维生素。所以,一般建议可以在上午10点到下午3点之间,每周两次曝露双上肢和双下肢于日光下5 ~30 分钟,也就是说,要尽量增加户外活动。当然,还是要注意防晒,否则会增加皮肤癌的风险。
 
  要增加户外活动,多晒太阳
 
  不过建议大家,获得维生素D还是以食物补充为主,切勿盲目吃太多补充剂。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建议:为了预防癌症,我们应该通过均衡的饮食来满足营养需求,而不应依赖补充剂。
 
  参考文献:
 
  [1] Sanjeev Budhathoki, et al. Plasma 25-hydroxyvitamin D concentration and subsequent risk of total and site specific cancers in Japanese population: large case-cohort study within Japan Public Health Center-based Prospective Study cohort.BMJ 2018;360:k671
 
  [2] NIH.Vitamin D and Cancer Prevention.
 
  [3]  Kathleen Fairfield, Meir Stampfer. Vitamin and mineral supplements for cancer prevention: issues and evidence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2007, 85, 1(1) :289S–292S.
 
  [4] NHS.Vitamin D may reduce the risk of some cancers.
 
  [5]Diet, Nutrition, Physical Activity and Cancer:a Global Perspective(The Third Expert Report)
 
  .
 
  如果你确实愿意吃补充剂,有的时候可能会对你有一些帮助,但是,别期待它能抗癌┓( ′?` )┏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