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海产品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蜜饯凉果虽好,可不要贪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04
核心提示:蜜饯是以各种鲜果(坯)为主要原料的糖制品。形状大多数不保持原果整体,柔软滋润,色泽透明或半透明,味道酸、甜、香,有原果风味,有润喉润肺和营养补助作用。
   蜜饯凉果简介
 
  蜜饯是以各种鲜果(坯)为主要原料的糖制品。形状大多数不保持原果整体,柔软滋润,色泽透明或半透明,味道酸、甜、香,有原果风味,有润喉润肺和营养补助作用。
 
  凉果是以各种鲜果(坯)为主要原料的甘草凉制品。形状一般保持原果整体,表面较干,有的呈盐霜,味道甘美、酸甜、略咸,有原果风味,并且有生津止渴,增进食欲的效果[1]。
 
  蜜饯凉果因其特殊的风味以及营养价值备受广大零食爱好者的青睐,已成为家中常备食品之一。
 
  二
 
  蜜饯凉果的食品安全问题
 
  蜜饯凉果虽然益处多多,但产品的卫生质量却也令人担忧。其中主要问题是食品添加剂的超限量使用。
 
  根据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2017年第32号公告中对水果制品抽检不合格情况通告,水果制品有3批次不合格,涉及乙二胺四乙酸二钠、二氧化硫残留量、甜蜜素的超限量使用。
 
  三
 
  检测指标
 
  1、乙二胺四乙酸二钠
 
  乙二胺四乙酸二钠作为食品添加剂广泛用作稳定剂、抗氧化剂、防腐剂、螯合剂,它可与钙、镁、铜、铁等多价离子配位形成稳定的水溶性络合物,有效防止金属离子引起的变色、变质、变浊及维生素的氧化损失。
 
  国标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允许蜜饯凉果中的果脯类(仅限地瓜果脯)使用乙二胺四乙酸二钠(最大使用量为0.25g/kg),其他类别的蜜饯凉果不得使用。
 
  乙二胺四乙酸二钠可对粘膜、上呼吸道、眼睛、皮肤产生刺激作用。长期大量食用乙二胺四乙酸二钠超标食品可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影响[2]。国标GB 5009.278-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乙二胺四乙酸盐的测定》和出入境检验检疫行业标准SN/T 3855-2014《出口食品中乙二胺四乙酸二钠的测定》均采用了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食品中乙二胺四乙酸二钠的含量。
 
  2、二氧化硫残留量
 
  二氧化硫、焦亚硫酸钾、亚硫酸钠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剂和防腐剂,使用后可能产生二氧化硫残留。国标GB 2760—2014规定蜜饯凉果类二氧化硫残留量不得超过0.35g/kg。
 
  二氧化硫进入人体后最终转化为硫酸盐并随尿液排出体外,少量二氧化硫进入人体不会对身体带来健康危害,但若过量食用过量会刺激消化道,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还会造成人体免疫力低下、损害肝脏等不良后果。目前常用的检测方法有滴定法、分光光度法、电化学法和离子色谱法[3]等。
 
  3、甜蜜素
 
  环己基氨基磺酸钠(甜蜜素)是一种常用甜味剂,其甜度是蔗糖的30~40倍。作为非营养型甜味剂,可广泛用于面包、糕点、饮料、配制酒及蜜饯等各类食品中。国标GB 2760—2014规定允许蜜饯凉果中的蜜饯类、果脯类甜蜜素最大使用量为1.0 g/kg,凉果类、话化类、果糕类甜蜜素最大使用量为8.0 g/kg。
 
  长期过量食用甜蜜素超标的食品,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不良影响。目前主要是通过气相色谱法、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进行测定。
 
  三
 
  选购建议
 
  1、选品牌
 
  首选大型超市销售的知名企业生产的产品。果脯蜜饯产品质量市场上良莠不齐,最好到大型超市购买知名品牌产品。
 
  2、看标识
 
  蜜饯产品外包装必须符合GB 7718-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规定,无论是袋装、盒装、瓶装的小包装还是散装的蜜饯凉果外包装都必须标明: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者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存条件、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标准代号等。
 
  3、闻气味,辨外观
 
  按照GB/T10782-2006《蜜饯通则》的要求,打开包装后产品应无异味、无霉变,各类产品应有其独特的滋味与气味。产品也应无杂质。
 
  4、分对象
 
  根据个人情况,选择不同产品。因果脯含糖量可高达70%,对于糖尿病患者等不宜过多摄入糖的人群,最好选择以功能性甜味剂代替蔗糖的低糖果脯蜜饯产品。此外,针对盐分较高,添加剂较多的产品,儿童要少食、慎食。
 
  5、会保存
 
  蜜饯在保存中一般不会出现由微生物引起的腐败变质情况发生。但是如果成品受潮时,就会使其中糖或盐浓度降低而导致食物变质。保存时要放在阴凉干燥的地方。如发现受潮,不能再食用。
 
  参考文献:
 
  1.范志红.果干果脯 蜜饯 水果脆片营养价值谁最高[N]. 中国食品报,2013-01-08(001).
 
  2. 巫立健,赖国银,白松等.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面粉及面粉制品中乙二胺四乙酸二钠的含量[J].分析测试学报,2017,36(10):1230-1234.
 
  3. 马宇春. 离子色谱法检测干笋中的二氧化硫[J].食品研究与开发,2017,38(15):181-184.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