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海产品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文化 » 正文

立秋立秋,喝点小酒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07
核心提示:酒,在人类文化的历史长河中,不仅仅是一种客观的物质存在,而是一种文化象征,因饮酒获得创作的灵感,进而完成千古名作的事迹,似乎贯穿着整个历史长河。“书圣”王羲之醉时挥毫而作《兰亭序》,“酒中仙李白的《将进酒》,李清照的《声声慢》等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
   古人逢秋悲寂寥
 
  有酒便话离别
 
  “明月易低人易散,归来呼酒更重看”
 
  我言今日胜春朝
 
  立秋与朋友饮
 
  “醒时同交欢,醉后各分散”才叫痛快
 
  所以立秋应该喝杯酒
 
  立秋,有酒,有友
 
  足矣!
 
  “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酒,在人类文化的历史长河中,不仅仅是一种客观的物质存在,而是一种文化象征,因饮酒获得创作的灵感,进而完成千古名作的事迹,似乎贯穿着整个历史长河。“书圣”王羲之醉时挥毫而作《兰亭序》,“酒中仙李白的《将进酒》,李清照的《声声慢》等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
 
  “何以解忧,唯有杜康”述说着酒的起源,而汉许慎《说文解字》云:“古者少康初作箕帚、秫酒。少康,杜康也。”也验证着这一说法成为当代的主流,至于真相是否如古书记载有待考证。
 
  白酒是中国传统蒸馏酒。又称“烧酒”及“白干”。它是由麦子、高粱、玉米、红薯、米糠等粮食或其他果品发酵、蒸馏而成的一种饮料,其液体无色透明。
 
  按照曲种类型大致可分为:
 
  麦曲
 
  大曲酒
 
  大曲酒,以大曲(麦曲)(一种粗制剂,由微生物自然繁殖而成)作为酿酒用的糖化剂和发酵剂。
 
  米曲
 
  小曲酒
 
  小曲酒,以小曲(米曲)(相对于大曲而言,又因添加了各种药材而又称为药曲或酒药)作为酿酒用的糖化剂和发酵剂。
 
  麸曲
 
  麸曲酒
 
  麸曲酒,以麸曲(用麸皮为原料,由人工培养而成。因生产周期短,又称快曲)为糖化剂,酵母菌为发酵剂制成。
 
  按照香型类型大致可分为:
 
  细腻
 
  酱香型
 
  酱香型白酒以茅台酒为代表,其特点:香气香而不艳、低而不淡、醇香幽雅、酒体醇厚、香味细腻、回味悠长。
 
  幽香
 
  浓香型
 
  浓香型白酒以五粮液为代表,其特点:芳香醇厚,回味悠长,饮后幽香。
 
  甘润
 
  清香型
 
  清香型白酒以汾酒为代表,其特点:酒气幽雅清香,甘润爽口。
 
  “酒逢知己千杯少”
 
  “酒逢知己千杯少”酒能交心,亦可伤身,酒虽香醇,但不可贪杯。
 
  古人喝的酒大部分以粮食酿造而成,其含酒精度数比较低,其千杯不倒亦有可能。现如今,酒不仅仅是酿造工艺,还有勾兑工艺,其酒可分为高度酒和低度酒,能让你喝一杯就倒;如果喝到假酒,那就不是一醉方休了。
 
  2017年3月,亳州市政府新闻发布:“破除一批假冒侵权案例,假烟假酒案值2485万元”;2017年9月,公安部指挥的一次集群战役,摧毁国内一个巨大的制售假酒网络。
 
  白酒在酿造的过程中,会产生一些有毒物质,包括杂醇油、甲醇、醛、铅和氰化物,对人体健康有害。假酒主要是以甲醇勾兑而成,而甲醇甲醇是剧毒物质,饮用4~6g就会使人致盲。针对白酒中残留的有毒有害物质的国家标准,酒槽君做了一些归纳:
 
  “两人对酌山花开 一杯一杯复一杯”
 
  酒是中国文化的窗口,懂酒,懂酒的文化,亦可懂中国人。
 
  2017年9月21,欧亚经济论坛会议期间,汾酒作为招待外国友人的指定用酒,汾酒集团还在2017欧亚论坛会议期间特别举办了“丝路传承香飘全球”参与欧亚各国的文化交流,响应“一带一路”政策,展示着中国传统文化影响世界的软实力,无不昭示着酒能跨越文化交流,举杯同庆亦可表达酒是全世界共同的语言。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