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海产品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文化 » 正文

2018年七夕是几月几号 七夕节有什么习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14
核心提示:七夕节,又名乞巧节、七巧节、双七、香日、星期、兰夜、女儿节 或七姐诞等,在每年的农历七月初七。每年的七夕节总会引来众多的年轻男女相互庆祝,如今已经演变成了中国......

七夕节,又名乞巧节、七巧节、双七、香日、星期、兰夜、女儿节  或七姐诞等,在每年的农历七月初七。每年的七夕节总会引来众多的年轻男女相互庆祝,如今已经演变成了中国情人节,在外国人眼中叫东方情人节。那么你知道七夕节又什么传统习俗吗?2018年七夕节是几月几号呢?


2018年七夕节是几月几号?


七夕节


2018年七夕节时间:


2018年08月17日 星期五 农历七月初七 戊戌年庚申月 辛巳日



七夕节的习俗


穿针乞巧


东晋葛洪的《西京杂记》有“汉彩女常以七月七日穿七孔针于开襟楼,人俱习之”的记载,这便是我们于古代文献中所见到的最早的关于乞巧的记载。


喜蛛应巧


捉蜘蛛放入盒子内,第二天看看,如果结的的圆网,说明得巧了多,反之则认为得巧少。


杀公鸡


在浙江金华一带,七月初七家家都要杀一只公鸡。意为这夜牛郎织女相会,若无公鸡报晓,便能永远不分开。


七夕这天,农家少女会取黄荆柴及乌桕叶捣汁洗发,让一头秀发乌黑发亮,美若仙女;家中女子于七七之夜,设香案陈列瓜果糕点于庭院,遥拜七仙女,向其乞巧。女孩们会静卧葡萄架或梧桐树下,听牛郎织女窃窃私语;姑娘们还会用指甲花涂染指甲,打扮窈窕,吸引眼球。


投针验巧


将针投到水中,看针在水底的影子,如果形成鞋、鸟兽之类的就乞巧成功,如果影子粗的像锤子、细的如发丝就失败了。


种生求子


在七夕前几天,先在小木板上敷一层土,播下粟米的种子,让它生出绿油油的嫩苗再摆一些小茅屋、花木在上面,做成田舍人家小村落的模样,称为“壳板”。


或将绿豆、小豆、小麦等浸于磁碗中,等它长出敷寸的芽,再以红、蓝丝绳扎成一束,称为“种生”,又叫“五生盆”或“生花盆”。南方各地也称为“泡巧”,将长出的豆芽称为巧芽,甚至以巧芽取代针,抛在水面乞巧。


还用蜡塑各种形象,如牛郎、织女故事中的人物,或秃鹰、鸳鸯、等动物之形,放在水上浮游,称之为“水上浮”。又有蜡制的婴儿玩偶,让妇女买回家浮于水土,以为宜子之祥,称为“化生”。


送巧食


每逢七夕,温州民家女子便在庭院中陈列各种瓜果、糕饼,面对天穹穿针引线,向织女乞求智巧,曰“乞巧”。此俗已废。民间还有七夕吃“巧食”习俗。“巧食”系米粉拌红糖、蘸芝麻制成,有舌形、指形等。人们是夜把“巧食”抛在瓦背上,酬谢喜鹊搭桥之功,并望多给人间报喜。


七夕节,温州民间有吃麻巧和红豆饼的习俗。爷爷奶奶们会把亲手做的“巧食(麻巧)”送给孙儿孙女们,并刻意把巧食做成手指状,祝愿孩子们长大都有一双巧手。过去,温州人凡在这一天出生的,也会给取一个带“巧”的名字,比如男娃叫“阿巧”、“巧弟”,女娃叫“巧姐”、“巧妹”等。


拜“七娘妈”


在闽南地区农村中,传说七月初七是“七仙女”的生日,这“七仙女”并非一个仙女,而是七个神娘,俗称之为“七娘妈”,因而民间把这一天称做“七娘妈生”。这也许是七夕民间流传在宗教氛围浓厚的闽南地区的衍化。


自古以来,在闽南地区劳动妇女的心目中,“七娘妈”是美丽、善良、慈爱、吉祥的化身,她不仅能给小孩子带来抚爱、温暖和幸福,而且能庇佑孩子健康成长,因而,民间有七夕“拜天孙”的习俗。


为牛庆生


儿童会在七夕之日采摘野花挂在牛角上,又叫“贺牛生日”。因为传说西王母用天河把牛郎织女分开后,老牛为了让牛郎能够跨越天河见到织女,让牛郎把它的皮刨下来,驾着它的牛皮去见织女。


人们为了纪念老牛的牺牲精神,便有了“为牛庆生”的习俗。其实为牛庆生体现了农耕时代人们对牛的感恩之心,在昔日,农家如果没有一头牛,日子该是何等的艰辛!


拜织女


在七夕节的习俗中,拜织女是指纯少女、少妇们,大部分都是预先和自己的朋友或是邻居们约好五六人,多至十来人,联合举办。举行的仪式,是在月光下摆一张桌子,桌子上放置茶、酒、水果、桂圆、红枣、榛子、花生,瓜子等祭品,还有几朵鲜花,插在瓶子里,花前放置一个小香炉。如果少女们希望能够长得漂亮或是希望能嫁个如意郎,少妇们希望可以早生贵子等,都可以向织女星默默祈祷,玩到半夜才散。


磕果子


莱阳的七夕节,叫做过七月七。莱阳的孩子小时候总期盼着过这个节日,因小伙伴们之间都有各自的几串小果子,一边炫耀,相互品尝。在莱阳当地,按农时来说,有句农谚是“六月六看谷秀,七月七看谷米”,意思是到了农历的六月六田里的谷物开始秀穗,待到七月七颗粒已基本饱满,丰收在望。


为了迎接丰收,在这一天,家家户户都有烙面果子的习俗,其做法是用油、牛奶、鸡蛋、糖等把面粉和好,再用模子(磕子)印成各种样式的面果子,然后在锅中烤烙,名为磕饼,即磕果子。


吃巧果


七夕的应节食品,以巧果最为出名。巧果又名“乞巧果子”,款式极多。主要的材料是油面糖蜜。《东京梦华录》中之为“笑厌儿”、“果食花样”,图样则有捺香、方胜等。宋朝时,市街上已有七夕巧果出售。


七姐诞


广州七夕拜仙,已婚女子一般不能参加,但新婚后的新娘在过第一个七夕时,要举行一次“辞仙”仪式。即在初六晚上祀神时,除了牲醴、红蛋、酸姜等(取兆得子)以外,还要加上雪梨或沙梨,表示与姑娘节离别之意。


染指甲


染指甲系流传在中国西南一带的七夕习俗,四川省诸多县志以及贵州、广东两地,也有此风。许多地区的年轻姑娘,喜欢在节日时用树的液浆兑水洗头发,不仅可以年青美丽,而且对未婚的女子,可以尽快找到如意郎君。


用花草染指甲也是大多数女子与儿童们,在节日娱乐中的一种爱好,也与生育信仰有密切的关系。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