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听信“偏方”,服用自制银杏叶茶中毒就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15
核心提示:究竟银杏叶是否具有传说中的降血脂功效,为什么会引起中毒呢?
   近日,《武汉晚报》一条新闻引起网友们关注:一女子因听信“银杏叶泡水喝可降血脂”的偏方,自制银杏叶茶服用导致中毒就医。
 
  那么,究竟银杏叶是否具有传说中的降血脂功效,为什么会引起中毒呢?
 
  一、银杏叶的功效
 
  银杏叶,是我国一种传统的中药材,《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5年版)记载其具有活血化淤、通络止痛、敛肺平喘、化浊降脂的作用,不仅可用于生产药品,也可用作某些保健食品的主要原料。
 
  由此可见,银杏叶的降血脂功效是真实存在的,并非浪得虚名。
 
  但是,银杏叶中具有降血脂作用的主要活性成分为银杏黄酮和银杏内酯,二者均属水不溶性成分。由于两者在水中溶解度极小,因此单纯采用泡水饮用的方法,根本无法提取出其中的有效成分,其降血脂的功效自然是“英雄无用武之地”了。
 
  二、银杏叶中毒的原因
 
  虽然银杏叶的某些成分具有治疗和保健功能,但同时也含有一些毒性成分,如果使用不当的话,就会引起中毒反应,甚至会危及生命。
 
  银杏叶的有毒成分为氢氰酸和银杏酸,其中氢氰酸是大家所熟知的剧毒物质,当服用量达到中毒剂量时,可使延髓生命中枢先兴奋后麻痹,抑制生物酶活性与新陈代谢,引起组织窒息,严重者可导致死亡。
 
  银杏酸的毒性主要体现在它的致敏性、胎盘毒性和免疫毒性作用,对人体的伤害也很大。最重要的是,氢氰酸和银杏酸都属于水溶性物质,将银杏叶长时间泡水饮用,会令有毒物质溶解于水中,进而摄入人体,尤其是热水冲泡,更会加大有毒物质在水中的溶解量。
 
  所以说,盲目听从偏方,将银杏叶作为茶泡水服用,不仅不能起到治病和保健的功效,还可能会造成严重的后果。
 
  三、如何食用银杏叶
 
  既然银杏叶有效成分不易提取,副作用又很大,那么究竟如何食用才安全有效,含有银杏叶成分的产品是否都有潜在的中毒风险呢?
 
  其实无需太过担心,市面上销售的成品类银杏叶产品(如各种药品和保健食品),在加工生产过程中,都已经通过炮制配伍、提取精制等特殊工艺处理,在提炼出有效成分的同时,也将有毒物质的含量降低到安全范围,达到了增效减毒的目的。在使用时,不要服用未经专业处理的银杏叶原料,服用成品应严格遵守医师或产品说明书指导的用法和用量,一般都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四、银杏叶的安全检测
 
  与此同时,还有一些科学有效的检测方法,也能为维护产品质量提供有力的保障。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5年版)一部“银杏叶”质量标准中规定了“总黄酮醇苷(即银杏黄酮)”和“萜类内酯(即银杏内酯)”的检测方法,“银杏叶提取物”质量标准规定了“总银杏酸”的检测方法。以上方法均是采用适宜的溶剂提取目标物质后,以高效液相色谱法检测的步骤,具有灵敏度高、准确性和重复性好、可同时定性定量检测、实用性强的优点。
 
  “银杏叶”规定的方法可直接应用于银杏叶原药材的质量控制,“银杏叶”与“银杏叶提取物”中相应的检测方法,还能为企业制订相关保健食品的质量标准提供有效的参考依据。
 
  五、小结
 
  银杏叶作为药用植物与普通食品不同,秉承“是药三分毒”,我们应该充分了解它的有效性与有害性,取利避害,使其更好的为我们所用。购买时要选择正规企业生产的质量合格的产品,按照指导正确服用,不能轻易听信“偏方”、“土方”,以免造成不良后果。
 
  【参考文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5年版) 一部 银杏叶.国家药典委员会.2015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5年版) 一部 银杏叶提取物.国家药典委员会.2015
 
  杜虹韦,等.苦杏仁毒性及其解毒方法研究进展.黑龙江中医药.2013年第4期,58-59
 
  姚建标,等.银杏叶提取物中总银杏酸HPLC法限量检测.药物分析杂志.2015,35(11)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