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海产品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胡萝卜为什么是橙色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23
核心提示:胡萝卜是一种常见的蔬菜,又称红萝卜,原产于亚洲西南部。胡萝卜的“祖先”是阿富汗的紫色胡萝卜,有两千多年的栽培历史,约在13世纪的元末从伊朗引入中国,而后渐渐演变......

胡萝卜是一种常见的蔬菜,又称红萝卜,原产于亚洲西南部。胡萝卜的“祖先”是阿富汗的紫色胡萝卜,有两千多年的栽培历史,约在13世纪的元末从伊朗引入中国,而后渐渐演变成现在我们常见的中国胡萝卜。胡萝卜以其肉质根供食用,是春季和冬季的主要蔬菜之一,享有“小人参”、“金笋” 的美誉。广泛分布于我国四川、贵州、河南、湖北、江西、安徽、江苏、浙江等省。



每100克橙色胡萝卜可食用部分含有的营养素有:热量 43(千卡),钙32(毫克),蛋白质 1(克),镁 7(毫克),碳水化合物 9(克),维生素C 16(毫克),膳食纤维 1(克),维生素A 668(微克),胡罗卜素 1(微克),钾 193(毫克),磷 16(毫克),视黄醇当量 87(微克),钠 25(毫克),硒 3(微克)。


中国传统医学认为胡萝卜味甘,性平,入肺、脾经。有健脾,化滞,治消化不良,久痢,咳嗽的功效。


胡萝卜有保护视力,抗衰老,预防心血管疾病,预防癌症的作用,可以说胡萝卜营养丰富功效强大,但是,胡萝卜为什么是橙色的呢?这就要从两个方面来说了。



1、橙色胡萝卜是选育的结果


其实最早的胡萝卜有各种颜色,白色,紫色,黄色,红色等等,而荷兰人从黄色的胡萝卜中选育出了橙色的胡萝卜。那时的荷兰,既擅长海上贸易,又擅长园艺,在世界舞台上占领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橙色的胡萝卜就是经由荷兰人的手传播出去的。那么胡萝卜原本颜色如此丰富,荷兰人为何千辛万苦折腾出橙色的胡萝卜呢?这正是因为荷兰人喜欢橙色,橙色品种的胡萝才大受荷兰人欢迎,所以橙色品种的胡萝卜成了最优选择。



2、胡萝卜的橙色来源于β-胡萝卜素


β—胡萝卜素(C40H56)是类胡萝卜素之一,也是橘黄色脂溶性化合物,它是自然界中最普遍存在也是最稳定的天然色素。与20世纪70年代相比,如今鲜艳的橙色胡萝卜所含的胡萝卜素提高了50%。正是在β—胡萝卜素这种天然的色素的影响下,胡萝卜呈现了漂亮的橙色。


正是在自然色素的影响与人为的干预下,我们现在市场上常见,常吃的胡萝卜才呈现出美丽漂亮的橙色。多吃胡萝卜有保护视力,清肝明目的作用,值得注意的是,胡萝卜素是脂溶性维生素,如果想要更好的吸收,要搭配含有油脂的食物一起食用,利用率才高哦。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