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蛋白质的功能和作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28
核心提示:蛋白质是构成机体组织、器官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体各组织无一不含蛋白质,在人体的瘦组织中(非脂肪组织),如肌肉组织和心、肝、肾等器官均含有大量蛋白质,骨骼、牙齿、乃......

蛋白质是构成机体组织、器官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体各组织无一不含蛋白质,在人体的瘦组织中(非脂肪组织),如肌肉组织和心、肝、肾等器官均含有大量蛋白质,骨骼、牙齿、乃至指、趾也含有大量蛋白质。一般说,蛋白质约占人体全部质量的18%,最重要的还是其与生命现象有关。



蛋白质的功能


首先


蛋白质能构成和修补身体组织。它占人的体重的16.3%,占人体干重的42%—45%。身体的生长发育、衰老组织的更新、损伤组织的修复,都需要用蛋白质作为机体最重要的“建筑材料”。儿童长身体更不能缺少它。


其次


蛋白质能构成生理活性物质。人体内的酶、激素、抗体等活性物质都是由蛋白质组成的。人的身体就像一座复杂的化工厂,一切生理代谢、化学反应都是由酶参与完成的。生理功能靠激素调节,如生长激素、性激素、肾上腺素等。抗体是活跃在血液中的一支“突击队”,具有保卫机体免受细菌和病毒的侵害、提高机体抵抗力的作用。


第三


蛋白质能调节渗透压。正常人血浆和组织液之间的水分不断交换并保持平衡。血浆中蛋白质的含量对保持平衡状态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如果膳食中长期缺乏蛋白质,血浆中蛋白质含量就会降低,血液中的水分便会过多地渗入到周围组织,出现营养性水肿。这就是三年自然灾害期间不少人出现水肿的生理学原因。


第四


蛋白质能供给能量。这不是蛋白质的主要功能,我们不能拿“肉”当“柴”烧。但在能量缺乏时,蛋白质也必须用于产生能量。另外,从食物中摄取的蛋白质,有些不符合人体需要,或者摄取数量过多,也会被氧化分解,释放能量。


蛋白质的作用


1、蛋白质平衡女性荷尔蒙


摄取足量的优质蛋白质是维持女性体内荷尔蒙(特别是雌激素、孕激素)的关键。足量的荷尔蒙水平可以维持正常的月经周期,可以让你身体曲线优美,可以让你感受恋爱的滋味。总之好处多多!适当多吃些大豆吧,大豆中不仅还有足量的蛋白质,还有许多植物雌激素,让你健康又美丽!


2、蛋白质改善皮肤状况


我们身体的好多部位都是有蛋白质组成,例如皮肤、肌肉、头发等。蛋白质还可以对身体的组织进行更新、修复。充足的蛋白质还可以使女性的毛孔缩小、减小油脂的分泌。要是我们的皮肤太过干燥的话,多吃含有蛋白质的食物,再补充一定的水分,皮肤就会变得水润有光泽。


3、蛋白质让人变聪明


蛋白质是构成大脑的主要物质之一,当蛋白质摄入不足时容易产生疲倦、记忆力下降等现象。足够的蛋白质能提高右半脑感性思维能力,让你在举手投足间更有感染力,更具女人味。每日摄入的动物蛋白质和植物蛋白质比例好为1:2。素食主义者们要注意了,植物蛋白会缺少某种氨基酸而使蛋白质不能充分利用,好混合搭配。


4、蛋白质助你完成瘦身计划


跟其他的生命元素相比,蛋白质产生的能量少,在我们的生命活动中它却消耗的多,同时它还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蛋白质在人体中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够消化掉,所以不会让人感觉到饥饿,同时它不会变成热量和脂肪堆积在我们的体内,并且还很容易消耗。因此,你要是想减肥,可以多吃一些含有蛋白质的食物,既可以保持营养,又可以完成减肥任务。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