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迷你蔬菜营养如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1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核心提示:市场上出现了越来越多小巧可爱的迷你蔬菜,大家最为熟知的应该就是圣女果。它们个头小,营养价值也低吗?个头娇小的蔬菜都可称为迷你蔬菜,比如圣女果、樱桃萝卜等,它们......

市场上出现了越来越多小巧可爱的迷你蔬菜,大家最为熟知的应该就是圣女果。它们个头小,营养价值也低吗?


个头娇小的蔬菜都可称为迷你蔬菜,比如圣女果、樱桃萝卜等,它们收获时已是成熟的蔬菜,所以个头小纯粹是品种原因。此类蔬菜还有甜菜、胡萝卜、西芹、黄瓜、茴香、洋葱、辣椒、白萝卜、大头菜等。


国家蔬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专家何洪巨表示,品种造成的迷你蔬菜通常营养价值高于相应大个头蔬菜,例如圣女果具有抗氧化作用的活性物质类黄酮含量明显高于大番茄,而且膳食纤维含量也高于大番茄。市场上出现的迷你茄子、迷你土豆、迷你小黄瓜都是新培育品种,营养价值不比传统个头大的品种差。


还有一类迷你蔬菜是嫩菜,它们不是成熟的蔬菜,可以比喻为成熟蔬菜的学龄时代。菜苗是这类迷你蔬菜最典型的代表,包含茎和叶也就只有几厘米。最早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在美国南加州大学种植,起初品种有限,主要是甜菜苗、羽衣甘蓝。后来品种越来越多,常见的有迷你芝麻菜、菠菜苗、萝卜苗、豌豆苗、油菜苗等。


关于嫩菜这种迷你蔬菜,何洪巨表示,虽然其口感清脆、色泽漂亮,但是营养却没有成熟蔬菜高,一般成熟蔬菜各种营养素是嫩菜的几倍。例如老南瓜的碳水化合物含量远高于嫩南瓜,胡萝卜素、钙、钾、磷和膳食纤维含量也是老南瓜更高。而有些生物活性物质,例如番茄红素和叶黄素只有蔬菜成熟时才能形成。


总的来讲,如果是品种造成的迷你,那营养价值和相应普通蔬菜差别不大,有的更高;但如果是不成熟造成的迷你,营养往往没有成熟的蔬菜高,那么迷你蔬菜怎么吃更营养呢?


直接生吃。像圣女果、樱桃萝卜生吃口感好,而且蔬菜与水果相比能量也更低,不易让人长胖。


蔬菜沙拉或凉拌菜。除了直接生食,迷你蔬菜最适合拌蔬菜沙拉或凉拌菜。这两种吃法都实现了蔬菜的多样化,营养更丰富,还能保留维生素C。当然也可以加热烹调,沸水焯15秒再凉拌,或直接急火快炒都行。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