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文化 » 正文

江苏各地中秋节的习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13
核心提示:中秋是指农历八月十五,这一天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人们都会选择和家人团聚,共享天伦之乐,为了庆祝这个节日,各地都有习俗,人们会摆上香案,祈求平安,吃月饼祈求团圆等。......

中秋是指农历八月十五,这一天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人们都会选择和家人团聚,共享天伦之乐,为了庆祝这个节日,各地都有习俗,人们会摆上香案,祈求平安,吃月饼祈求团圆等。那么,江苏各地如何过中秋呢?


江苏各地中秋节习俗


南京:


老南京中秋节期间,通常要吃月饼、葡萄、石榴、柿子、梨子、香藕、熟菱、芋头、栗子、桂花鸭,饮酒助兴,当晚阖家团聚宴饮。


晚宴之后,南京百姓便于自家庭院、露台或门前空地上设案,供奉月饼、鲜果,烧斗香(扎香如宝塔、楼阁形,“或剪彩作月宫状黏之”,上加纸斗)祭拜月神。也许是嫦娥害羞怕见男子,抑或传统观念认为月乃太阴,而女性素来属阴,故昔有“男不拜月”谚俗。


妇女夜游街市称“走月”,俗称“蹈月”。中秋之夜,南京女子三五成群相约夜游,走街串巷,互拜亲朋,赏月看花,此来彼往,以寓月圆人亦圆之意,直至深夜方散。有人也借月幽会,与心上人倾诉衷肠有的结伴而聚,托月寄情,抒发对美好未来的憧憬。


南京妇女旧有“摸秋”习俗。中秋月夜,她们三五结伴,偷偷往果园中摸取瓜果,摸到南瓜,预示可生男孩,摸到扁豆则预示生女孩。而未婚女子的小姊妹们,三五结伴,往果园中摸取瓜果,以瓜果优劣,预示能否觅得如意夫婿。



苏州


苏州的中秋之夜,除了家家户户团聚赏月、吃月饼外,旧时有烧斗香的习俗。当明月初升时,家家便在庭院内放上供桌,供以月饼、菱藕、西瓜、白果、柿子、石榴等果品,同时点燃斗香来斋月宫。


苏州吃的月饼以粉碎的青梅、果仁、玫瑰、芝麻等为馅,皮子又薄又酥,称为“苏式”,香甜可口,每只月饼的底部都垫有一张小方纸。


苏州还有“走月亮”的习俗。在一家欢聚过后,亲朋好友邀约夜游,情侣更在皎洁的月光下互诉衷肠、指月为誓。


无锡:


无锡人过中秋节要吃糖芋头、摆“欢喜酒”,晚上吃八月半饭。


烧天香的习俗也还一直延续至今,“走三桥”、“摸秋”等有趣的中秋习俗如今已不多见。“烧天香”有的地方也叫“烧斗香”。“烧天香”的目的是祈求嫦娥赐给人间太平安宁,保佑亲人永不分离。无锡一般是男不拜月、女不祭灶,基本都是妇女、儿童拜月。


“走三桥”是一项女孩子的游戏,就是从跨出家门到回家只能经过三座桥,不能重复,姐妹们相约比赛看谁最早到家。“摸秋”就是摸瓜求子,婚后不曾怀孕的女子在中秋之夜到田间摸一只瓜回来。摸到南瓜,谐音“男”,意可得男孩;采到扁豆,意可得女孩;若采到白扁豆,寓意白头偕老,今后子女可婚姻美满。



宿迁:


中秋节这天被视为家人团聚之日,亦称团圆节,有晚饭后赏月,以及用月饼及菱角、石榴、柿子等为供品敬月的习俗。八月十六,家家都会去亲家接已出嫁的女儿回家来团聚的风俗习惯。


南通:


人们也把中秋节叫“八月半”,有吃月饼、杀鸭子、蒸芋头、吃剪角的毛豆角子、吃团圆饭、祭月、请紫姑、演木头人儿戏(提线木偶)等习俗。值得一提的是,南通人对杀鸭子,有着不一样的感情。当年元兵占领了通州之后,曾做过屠城的滔天大罪,火烧了三天三夜还不灭。后来南通的老百姓一直没有忘记被屠城的血泪历史,就齐心相约在中秋节磨刀杀鞑子。蒙古人看见家家户户在磨刀,就问,在做什么呢?居民说,在“杀鸭子”,其实意思是要“杀鞑子”。到了夜里,老百姓集体行动,把城里所有的元兵全部杀光了,报了深仇大恨。所以,南通人每逢中秋节家家都要吃鸭子,日子一长也就成了一种风俗。因此,通州人每中秋都吃鸭子,习以为俗。”


淮安:


人们中秋节也有杀鸭子的习俗,传说也是人们串联起来要“杀鞑子”。但是演绎的成分更多一些:“后来一群狡猾的鞑子被追得走投无路,就跑到水里变成鸭子躲起来,大家又一齐跳下河去,把鸭子杀死。除此以外,还有喝桂花蜜酒、吃桂花蜜糕的习俗,船上人家的中秋习俗最为讲究。除要供祭公鸡、鲤鱼、猪头外,还要烧香磕头,并要用公鸡血从船头挡浪板上往下流,称为“挂红”。



盐城:


中秋风俗也有很多:敬月亮,做饼,放烟火、烧香等。中秋节这天,盐城人有吃老鸭汤就饼的习惯,一般是小碎米饼(俗称米饭饼)、小麦面饼、芝麻糖饼等。在盐城,中秋节前后还有已定亲但尚未婚娶的女婿给准岳父母家送礼的习俗,叫“追节”。礼物中两只鸭子是必不可少的,如果岳父岳母家全部收了鸭子就说明今年还不同意把女儿嫁出去,如果回一只就表示同意今年把女儿嫁出去了。


徐州:


古时中秋节家家户户都会蒸月饼,现今这一习俗已很少见,蒸月饼早已让位于包装精美的商品月饼,只是怎么吃都吃不出当年那种用简单的白糖、芝麻做成的月饼味道。在徐州,古时同样有拜月、舞火龙、玩灯的习俗,而今这些习俗已被放鞭炮所代替了。


江阴:


过中秋节,是有一套完整的习俗规矩的。从民俗专家那里,我们了解到了许多细节:早晨起来,要吃糖芋头,放上红糖和桂花,甜糯香滑,很是美味。中午要摆“欢喜酒”,表示在团圆佳节思念祖先。摆“欢喜酒”祭祀时,桌上只放一个“九拼盘”,里面有五样素菜,四色水果,再放清酒数盅,不上饭,不化锡箔。中秋节一天中的重点是晚上,一家人要尽可能团聚在一起吃“八月半夜饭”。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