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夏秋换季咳嗽不止?穴位按摩+食疗帮你缓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14
核心提示:夏秋换季很多人会出现咳嗽不适的地方,其实简单的穴位按摩就可以缓解。
   夏秋换季很多人会出现咳嗽不适的地方,其实简单的穴位按摩就可以缓解。
 
  史术峰
 
  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推拿科主任
 
  平时咳嗽一般会有两种情况,有痰和无痰。
 
  无痰时:按揉列缺穴和太溪穴。
 
  列缺穴:虎口相扣,食指端摸到略有凹陷的部位就是列缺穴,食指不要动点住,拇指过来到食指的位置,用拇指按揉99次。
 
  太溪穴:内踝与跟腱之间的凹陷处。
 
  有痰时:按揉丰隆穴和鱼际穴。
 
  鱼际穴:在第一掌骨中点,第一掌骨中点赤白肉际处,就是掌侧的和背侧的交会处,就在这个部位按揉,双手按揉,对称地各按揉99下。
 
  丰隆穴:是在外踝尖与外膝眼的连线的中点向前两横指。
 
  圈友群中不少圈友都会用梨缓解咳嗽
 
  专家提示,盲目吃梨止咳不但起不到效果
 
  反而可能加重病情,危害健康
 
  从临床上来讲咳嗽大致上可以分为寒热两种,对于热性咳嗽,梨确实有润肺化痰的作用。
 
  但是遗憾的是,我们临床上常见的咳嗽是由寒或者寒湿引起的,梨本身就是寒性的,如果用寒性的梨来治疗寒性的咳嗽,那会适得其反、雪上加霜,长期寒痰去除不干净,容易发展为肺炎。
 
  我们如何区分自己是哪种咳嗽呢?
 
  寒性咳嗽和热性咳嗽,都可能会产生痰。
 
  热性咳嗽:痰的颜色可能会比较黄,容易结块,排出来会有些困难,舌苔相对来讲可能会偏黄一点。但是更重要的是,热性咳嗽往往会伴随着发热、咽痛和便秘。
 
  缓解方法:可以用梨来止咳,但一定要保留梨皮。那么为了避免梨的寒性,对身体造成的伤害,我们最好也要保留梨核,因为梨核的性质是略偏温热的,能够制约梨本身的寒性。
 
  寒性咳嗽:痰一般比较稀薄,颜色比较白,比较容易排出来,舌苔可能会偏白厚一点。
 
  缓解方法:用橘子皮缓解寒性咳嗽。
 
  首先清洗橘子皮,用面粉水浸泡橘子皮,去除橘子皮表面的污垢和化学残留;
 
  10分钟后捞出,用盐揉搓,剥下橘子皮;
 
  2大勺红糖、3个橘子皮、2~3片生姜一起煮10~20分钟,喝的时候把姜和橘皮一起吃进去,可以起到温肺驱寒,化痰止咳的作用。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