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文化 » 正文

舌尖上的中秋,盘点被遗忘的中秋美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24
核心提示:据说,月饼最初是用来祭奉月神的,后来人们才逐渐把赏月和吃月饼作为家人团圆的象征。于是就有了“五仁”、“莲蓉”、“火腿”等各种月饼......
   盼星星盼月亮,中秋佳节将要来临!
 
  身边满满都是节日气息,朋友圈也在纷纷晒中秋福利,然而画风是这样的:
 
  还真是隔着屏幕,都能闻到月饼的味道。
 
  据说,月饼最初是用来祭奉月神的,后来人们才逐渐把赏月和吃月饼作为家人团圆的象征。于是就有了“五仁”、“莲蓉”、“火腿”等各种月饼......
 
  不过,中秋可是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这么重大的节日,只吃月饼,对吃货来说,哪够啊?!
 
  于是,今天就来整理下这些年被大家遗忘的中秋美食,与其坐等别人发福利,不如自己犒劳自己↓
 
  No1. 舌尖上的中秋之“桂花糕”
 
  八月十五桂花香。
 
  宋代韩子苍诗:月中有客曾分种,世上无花敢斗香。
 
  桂花这么香,做成桂花糕,不得迷倒众多吃货啊。
 
  赏个月,喝杯桂花酒,吃块桂花糕,觉得中秋之夜圆满了!
 
  No2. 舌尖上的中秋之“田螺”
 
  据记载,中秋吮石螺习俗源于古代一个穷秀才,因没钱买肉过中秋,便摸些田螺、石螺回来煮,边赏月边吃。
 
  田螺俗称攀桂,后来秀才中举,于是,每逢中秋吮石螺便成为风俗。
 
  至于为什么一定要在中秋节前后吃呢?
 
  因为这时候,是田螺空怀的时候,腹内无小螺,因此,肉质特别肥美,是吃田螺的最佳时节。
 
  No3. 舌尖上的中秋之“大闸蟹”
 
  “八月十五,菊黄蟹肥。”
 
  每年立秋之后,菊花盛开之时,螃蟹黄满膏肥,是吃蟹最好的时候。
 
  螃蟹的营养很丰富,尤其是蛋白质含量比猪肉、鱼肉都要高出几倍。
 
  No4. 舌尖上的中秋之“芋艿”
 
  中秋食芋头,则寓意辟邪消灾,并有表示不信邪之意。
 
  在江浙一带,芋艿的发音与“运来”相近。所以中秋节吃芋艿,不仅仅只是享口福同样也表示希望能够好运连连。
 
  No5. 舌尖上的中秋之“毛豆”
 
  民间传说中秋节吃毛豆,寓意多子多孙,团团圆圆。
 
  江浙一带有中秋节蒸毛豆吃的习惯,毛豆也称为毛豆荚,因荚与“佳”、“吉”等字谐音,所以吃毛豆有希望能够吉祥如意,万事顺心之意。
 
  No6. 舌尖上的中秋之“糍粑”
 
  中秋吃糍粑预示着家家户户团结幸福,生活甜蜜。
 
  中秋吃糍粑是2000多年前春秋战国时期流传下来的习俗,是当时的人们为了纪念楚国大将军伍子胥而制成的。
 
  No7. 舌尖上的中秋之“西瓜”
 
  中秋节吃西瓜,西瓜是圆的,意喻团团圆圆,也正好合了中秋节全家团圆的意思。
 
  在中秋月圆之时,一边乘凉赏月,一边吃着解暑的西瓜,凉意宜人,更增一家团聚的天伦之乐。
 
  No8. 舌尖上的中秋之“菱角”
 
  中秋节吃菱角,据说能让孩子长得聪明伶俐。
 
  菱角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及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幼嫩时的菱角可当水果生食。
 
  No8. 舌尖上的中秋之“板栗”
 
  板栗是中秋必吃的小食。
 
  板栗性味甘寒,有养胃健脾、补肾强筋的作用,最适合秋天食用。
 
  No9. 舌尖上的中秋之“柚子”
 
  柚子也是中秋节的必备品之一。
 
  “柚”因同“佑”,希望月亮保佑的意思;柚子又大又圆,象征“团圆”;柚子谐音“游子”,希望飘泊在外的游子在中秋节可以回家团圆。
 
  怎么样,中秋这么多美食,赶紧吃起来啊!
 
  整理完这些美食已经饿了,决定清蒸个大闸蟹,咦......清蒸好还是水煮好?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