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这几个饮食习惯最易惹上食管癌 你中招了几个?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0-06
核心提示:癌症是一个可怕的字眼,虽然医学在进步,癌症治疗也在进步,但人们依然“谈癌色变”。癌症种类繁多,而食管癌就是其中一种,我国是世界食管癌高发地区之一。食管癌的发病原......

癌症是一个可怕的字眼,虽然医学在进步,癌症治疗也在进步,但人们依然“谈癌色变”。癌症种类繁多,而食管癌就是其中一种,我国是世界食管癌高发地区之一。食管癌的发病原因很复杂,但是有研究发现,食管癌的主要诱因是不良饮食习惯。下面我们就一起了解下哪些饮食习惯容易导致食管癌。



这些饮食习惯易导致食管癌


1、爱吃烫食


中国人在餐桌上招呼人多吃最常用的一句话就是“来来来,趁热吃”,这句话显示了主人热情好客,但是这种饮食习惯也埋藏了很多健康隐患。世界卫生组织发布预警,长期食用65°C以上的食物会有致癌风险。“烫”和癌症为什么会扯上关系呢?这是因为我们人体口腔和食管适宜进食的温度是10~40℃,最高耐受温度为50~60°C,当我们感到烫时食物温度已到70°C左右了。有实验证实,70°C以上的热烫食物会灼伤食管黏膜。虽然食管黏膜有自我修复能力,但如果经常“趁热吃”就会使灼烧的食管黏膜表层不断脱落、更新,在这个修复过程中可能会产生“异形性”细胞,为细胞癌变创造条件,最终导致食管癌。



2、爱吃腌制食品


腌制食品也是导致食管癌和胃癌的重要因素之一。首先,腌制食品含盐量极高,高盐会对食管黏膜造成慢性损伤,从而引起粘膜上皮细胞增生变性。其次,食物在腌制过程中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含量会增加,它们会与人体内的胺类物质结合生成2A 类致癌物——亚硝胺,亚硝胺与胃癌和食管癌都有关。


3、常吃霉变食物


食物发霉了,除了我们可以看到的霉变部分,看上去没有霉变的部分其实也已被霉菌污染了。霉菌的种类很多,有些是会致癌的产毒真菌,如粮食谷物和坚果霉变产生的黄曲霉毒素、水果蔬菜腐烂产生的展青霉素等。还有一些产毒真菌能将食物中的硝酸盐还原成亚硝酸盐,在体内与胺类物质合成亚硝胺,从而促进食管癌的发生。



4、爱好饮酒


我们都知道喝酒伤肝,其实不仅如此,饮酒同时还会伤害食管、胃。酒精会刺激损害食管黏膜,度数越高,造成食管黏膜损害的程度也就越高。如果长期大量饮酒,尤其是白酒,就会使得食管黏膜反复损伤、坏死、修复和增生,最终导致癌变。所以,食管癌和喝酒也脱不了关系。



5、经常吃粗糙、干硬的食物


有些人喜欢吃粗糙、干硬的食物,如馓子、烧饼、煎饼、麻花等,如果吃得比较快或咀嚼不充分也会划伤食管黏膜,经常食用同样可能造成食管黏膜产生“异形性”细胞,从而导致癌变。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