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你喝的是果汁、果汁饮料,还是果汁风味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0-08  来源:foodnext
核心提示:多数的市售果汁都已将纤维去除,加热杀菌时也易让不耐热的部分维生素流失,以份量来说,热量与糖分则太容易喝过头。建议直接摄取水果最健康,或以「鲜榨果汁」等仍有纤维并且未加糖的选择为主,更重要的是,一天别喝超过100大卡就对啦!
   大多数的市售果汁都已将纤维去除,加热杀菌时也易让不耐热的部分维生素流失,以份量来说,热量与糖分则太容易喝过头。建议直接摄取水果最健康,或以「鲜榨果汁」等仍有纤维并且未加糖的选择为主,更重要的是,一天别喝超过100大卡就对啦!
 
  「今天水果吃得有点少,来喝杯果汁补补维生素」,这是许多人蔬果摄取不足时的心声,诚然,果汁虽然可以补充部分营养,但大多数市售果汁都已将纤维去除,或加热杀菌也使不耐热的部分维生素流失,以份量来说,热量与糖分也很容易就喝过头。
 
  单就能不能喝果汁已经很令人头疼,真的想买杯果汁的时候又发现分类更令人两眼昏花,浓缩还原果汁、鲜榨果汁、冷压果汁、果汁饮料、果汁风味饮料等,又该如何分、如何选才好咧?
 
  果汁不能喝太多!?
 
  2017年5月美国儿科学会订出每天能喝的果汁建议限量,对6个月大以下的婴儿来说,母乳或婴儿配方乳是他们唯一的养分,果汁对婴儿来说也不好消化,还很容易导致婴儿蛀牙与食源性疾病感染的风险,所以婴儿建议完全不要喝果汁。
 
  而对成人来说,尽管喝果汁是否真的容易导致肥胖,目前还没有达成结论,但还是直接吃水果为主,如此才更有利纤维的摄取和避免热量摄取超标。一般建议果汁摄取别超过一日水果需要量(3份水果约等于180大卡)的半数,大约是希望你一天果汁不要喝超过100大卡的意思。
 
  就算要喝,也得要懂得选!
 
  依据美国儿科学会以及我国饮食指南建议,选择水果优于果汁,就算喝果汁也得选择100%果汁,但一走进超市立刻发现平平都是「果汁」,分类却五花八门,该如何判别?
 
  「请选100%果汁(天然果汁、鲜榨果汁??)」
 
  100%果汁包含直接榨汁、未经稀释或发酵的果汁,或经浓缩后兑回原水量的浓缩还原果汁,两者都可以标示为100%,但仍可从成分标示的判读区分出两者的不同,以「苹果汁」举例,浓缩还原将会以「苹果浓缩汁、水」呈现。
 
  而「鲜榨果汁」则是专指直接榨取的果汁,须未经加水稀释、杀菌或仅轻度杀菌处理,并维持在7度C以下低温贩售,才得以鲜榨果汁4个字自居。
 
  「冷高压(High Pressure Processing,HPP)」则指的是用超高压的方式,让果汁可以在比较低温的环境达成杀菌效果的产品。
 
  「果汁饮料(果汁含有率介于10~100%)」则是除了含果汁,为保持每一瓶果汁的颜色、风味、品质一致,还允许添加有糖、抗氧化剂、调味剂、香料、着色剂以及营养添加剂等等,其外包装须标示果汁含有率以供参考,就选100%、未含糖的为主吧!
 
  「100%结束!以下通通是含糖饮料!」
 
  以「柠檬」红茶举例,其如果内含少量(10%以下)的果汁,则内容物可以写上柠檬汁,但产品标示不能有任何以柠檬汁自称的字眼,另外还得写上「果汁未达10%」字样,表明果汁只作为调味等其他的身分而存在。最后还有完全一滴果汁都没用上的饮料,如果用蜜桃水等香料调制饮料作举例,则必须以「蜜桃风味水」或「蜜桃口味水」作为品名,还得写上「无果汁」来自明。
 
  看到这里,相信你已经拗口的决定再也不喝果汁了,所以帮大家总结一下,自己榨果汁当然最明白简单,「鲜榨果汁」、「100%纯果汁」当然也相去不远,但讨论这一切的初衷还是只有一个:吃水果为主,果汁尽量别喝超过约100大卡就对啦!
 
  参考资料
 
  ? Office of Disease Prevention and Health Promotion
 
  ? 宣称含果蔬汁之市售包装饮料标示规定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