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硬柿子有涩味能吃吗 硬柿子怎么脱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0-12
核心提示:秋季到了,黄灿灿的柿子也成熟了,鲜艳的柿子总能勾起人们的食欲。涩柿果肉细胞中的单宁在果实成熟过程中会逐渐由可溶性转化为不溶性物质。由于采后仍有相当多的不溶性单宁......

秋季到了,黄灿灿的柿子也成熟了,鲜艳的柿子总能勾起人们的食欲。涩柿果肉细胞中的单宁在果实成熟过程中会逐渐由可溶性转化为不溶性物质。由于采后仍有相当多的不溶性单宁尚未转化,涩味仍然很大,须经人工处理加以脱涩后方可食用。那么,柿子怎么去涩味呢?



柿子如何脱涩?


温水浸泡法


采收后的涩柿浸泡在清洁的温水内,水温及浸泡时间要根据采收时柿子的成熟度而定。很生的青果,水温应保持在40℃~50℃,浸泡18小时以上可脱去涩味;黄熟期的柿子,水温应保持25℃~30℃,浸泡15小时~16小时即可除涩,此法脱涩的柿子不宜久存。


石灰水脱涩法


每50公斤柿子用生石灰1~2公斤,先把生石灰用少量水分解为粉末,然后加足量的清水稀释均匀,水量要能浸没柿子才行。把柿子浸入石灰水中3~4天后便可脱涩,如果能稍微提高点水温,则能缩短浸泡的时间。



塑料袋脱涩方法


柿子装入密封塑料袋中,在20℃~25℃的条件,脱涩两天。


白酒法


取一只干净的碗倒入高度白酒,通常用北京二锅头就可以了。拿起柿子放在酒里滚动一下,让柿子周身都沾满酒液,然后装入塑料袋中,塑料袋快装满时扎紧袋口,放在室内3~4天后即可食用,个头越大、成熟度越低的柿子需要的时间越久。


用这种方法脱涩的柿子香甜爽口,且硬度适中,也比较耐储存,脱涩成功后取出来洗一下,再晾至酒精挥发掉就可以吃了。



水果混装脱涩法


将柿子与熟香蕉放一起。因为熟香蕉会散发纯天然的催化剂,将柿子与香蕉放在一起,可以促使柿子尽快成熟,变软,变得口感更加。这样吃柿子的时候,就不会有涩口的感觉了。


柿子忌食人群 


慢性胃炎、消化不良等胃功能低下者以及外感风寒咳嗽者不宜食柿子;体弱多病者、产妇、月经期间女性,均忌食柿子;熟柿子含较多糖类,包括蔗糖、葡萄糖、果糖等,糖尿病人忌食。


柿子都含有单宁物质,易与铁质结合,从而妨碍人体对食物中铁质的吸收,所以贫血患者应少吃。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