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秋咳?日常多吃这20种美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0-15
核心提示:秋季气候干燥忽冷忽热,导致呼吸道疾病高发,咳嗽成了秋天最常见的症状。久咳不停,容易伤及肺部,甚至引发肺炎。一定要多吃一些以下的润肺的食物。柚子性味酸、寒,可除胀......

秋季气候干燥忽冷忽热,导致呼吸道疾病高发,咳嗽成了秋天最常见的症状。久咳不停,容易伤及肺部,甚至引发肺炎。一定要多吃一些以下的润肺的食物。


1、柚子


柚子性味酸、寒,可除胀、健胃、化痰止咳、消肿止痛,适用于胃病、消化不良、慢性咳嗽、痰多气喘等症。


2、冬瓜


冬瓜性凉,能消痰、清热。《滇南本草》中说:“冬瓜润肺消热痰,止咳嗽。”凡风热咳嗽或肺热咳嗽者,均宜选用冬瓜煨汤食用。


3、梨


有清热解毒、润肺生津、止咳化痰等功效,生食、榨汁、炖煮或熬膏,对肺热咳嗽、麻疹及老年咳嗽、支气管炎等症有较好的治疗效果。


4、杏仁


秋天易于被秋燥耗伤津液,引发口干舌燥,咽喉疼痛。杏仁可润肺、止咳,对干咳无痰、肺虚久咳等症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5、石榴


中医认为,石榴有生津、止烦渴作用。凡津液不足、口燥咽干者,可用石榴捣汁或煎汤饮,能清热解毒、润肺止咳。石榴是一种浆果,其营养丰富,维生素C比苹果、梨高1~1倍。原产中国西域,汉代传出中原。石榴成熟后,全身都可用,果皮可入药,果实可食用或压汁。对老年人的身体健康有很高营养价值,所以老人应该常吃石榴。石榴是一种珍奇的浆果,其果实营养价值较高。


6、白萝卜 


萝卜为十字花科草本植物,性平微寒,具有清热解毒、健胃消食、化痰止咳、顺气利便、生津止渴、补中安脏等功效。现代研究认为,白萝卜含芥子油、淀粉酶和粗纤维,具有促进消化,增强食欲,加快胃肠蠕动和止咳化痰的作用。


7、百合 


中医认为,百合能补益心肺。有肺虚咳嗽、干咳无痰或者感受秋冬季节干燥而感冒咳嗽者,都适宜吃百合。


8、藕


藕中含有丰富的钙、磷、铁以及丰富的维生素C,它具有清热疏郁的功效。而且藕中所含有的这些营养物质还能提高免疫力,同时更具有抗衰老的作用。


9、山药


山药含有皂甙、黏液质,有润滑、滋润的作用,故可益肺气,养肺阴,治疗肺虚、痰嗽、久咳之症。


10、橄榄


橄榄味甘酸,性平,入脾、胃、肺经,有清热解毒、利咽化痰、化刺除鲠之功,适用于咽喉肿痛、烦渴、咳嗽痰血、鱼骨鲠喉等。


11、银耳


白木耳性平,味甘淡,具有润肺、滋阴、养胃、益气的作用,无论肺气虚或肺阴虚者皆宜,实为补肺佳品。


12、荸荠


中医认为,荸荠性寒凉,味甘,入肺、胃经,有益气安中、清热止渴、开胃消食、利咽明目、化湿祛痰的功效。


13、甘蔗


甘蔗含糖量高,浆汁甜美,具有滋养润燥,清热润肺、降火利咽的功效,对治疗津液不足、咽喉肿痛、大便干结、虚热咳嗽等症有着不错的疗效。可生吃,还可以榨汁服用,若将甘蔗削皮后切片与秋梨、冰糖同煮后饮用汤水,并吃煮熟后的梨子与甘蔗,止咳效果更佳。


14、菠菜


菠菜是一年四季都有的蔬菜,其性甘凉,入肠、胃经,具有补血止血、利五脏、通血脉、止渴润肠、滋阴平肝、清理肠胃热毒的功效。


15、大枣


大枣能养胃和脾、益气生津,有润心肺、补五脏、疗肠癖、治虚损等功效。中医常用其治疗小儿秋痢、妇女脏燥、肺虚咳嗽、烦闷不眠等症。


16、火龙果


食用火龙果对咳嗽、气喘有独特疗效,重要的是果肉中含有大量花青素(特别以红肉种的果实中为多),它具有抗氧化、抗自由基、抗衰老的作用,能有效防止血管硬化。


17、柿子


柿子性寒,因此具有很好的清热、消痰、止咳的功效。并且根据近代药理试验观察,经常使用柿子还具有很好的祛痰和镇咳效果,且祛痰作用强于镇咳。无论是什么原因所导致的咳嗽,在日常生活中都可以通过吃柿子来达到有效的治疗以及缓解的作用。


18、橙子


橙子富含多种维生素,并含有一定成分的那可汀,具有与可待因相似的镇咳作用,且无中枢抑制现象。因此,秋冬季常吃橙子,可以预防和缓解咳嗽。


19、枇杷


我国民间一直都有用枇杷来润肺止咳的习惯,我国中医指出枇杷性凉,味甘,具有很好的润肺化痰止咳功效。并且在《滇南本草》有记载:“枇杷治咳嗽吐痰。”,因此热咳吐黄脓痰的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利用枇杷来起到治疗以及预防咳喘的功效。


20、苹果


苹果是最常见的水果,很多人也许意识不到它的止咳效果。其实,将苹果和泡好的银耳、枸杞、枣等一起熬汤喝,有润肺止咳的功效;还可以用苹果榨汁喝,对治疗嗓子嘶哑、预防咳嗽有一定的作用。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