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黑米能补肾吗 黑米有什么功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0-24
核心提示:黑米,亦称黑贡米,西汉“丝绸之路”开拓者张骞发现这种奇米,把它献给汉武帝,汉王食后赞曰“神米”,从此被历代皇帝所享用,故以黑贡米久负盛名。黑米为米中珍品,素有“......

黑米,亦称黑贡米,西汉“丝绸之路”开拓者张骞发现这种奇米,把它献给汉武帝,汉王食后赞曰“神米”,从此被历代皇帝所享用,故以黑贡米久负盛名。黑米为米中珍品,素有“贡米”、“药米”、“长寿米”之美誉,具有特殊的营养价值。中医上说“最养胃的是小米、最养颜的是薏米、最滋补的是粳米、最补肾的是黑米”,吃黑米真的能补肾吗?黑米有哪些功效呢?



黑米补肾吗?


中医认为,黑米有显着的药用价值,其具有滋阴补肾,健脾暖肝、补益脾胃,益气活血,养肝明目等等多种功效,经常食用黑米,可以防治贫血、白发、头昏目眩、腰膝酸软、小便不利、肾虚水肿等等症状,长期食用可延年益寿,因此,又叫药米、长寿米,而又因最适用于孕妇、产妇等补血之用,也被称为月米、补血米等。


黑米的功效与作用


抗衰老


黑米最特别的地方就在于它的“黑”,这是由于它的外皮含有叶绿素、花青素、黄酮类等物质,这一类物质跟胡萝卜素一样,都可以起到很好的抗氧化效果。



预防心血管疾病


黑米中的黄铜类化合物能维持血管正常渗透压,减轻血管脆性,防止血管破裂和止血。


稳定血糖


黑米中的膳食纤维很丰富,所以里面的淀粉比白米要消化的慢,不会引起血糖的剧烈波动,此外黑米含有丰富非矿物质,其中的钾和镁更是可以控制血压,因此这是许多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的好食物。


改善贫血


黑米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比白米更多了花青素胡萝卜素等有益于身体的元素。对于病后体虚,脸色苍白脾虚肾虚等人,是最合适不过的了。


滋补身体


黑米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B族维生素、维生素E、钙、磷、钾、镁、铁、锌等营养元素,营养丰富。


防癌抗癌


黑米其中硒还具有抗癌、防癌的功效,多吃黑米还有延年益寿的功效。



吃黑米的注意事项


1、黑米外部有一层坚韧的种皮,不容易煮烂,所以黑米应先浸泡一夜再煮。


黑米粥如果不煮烂,不仅大部分的营养素不能溶出,而且吃多以后容易引起肠胃炎,对消化功能较弱的人和老弱病者更是如此。因此,消化不良的人不要吃还没煮烂的黑米。


2、由于黑米大部分的营养成分都聚集在黑色外皮,所以不适宜精加工,最好食用糙米。


3、病后消化能力弱的人不宜吃黑米,可吃些紫米来调养。


4、中医认为黑米味甘性平,因此热燥火盛者不宜食用。


5、黑米所含铜比大米高1-3倍,因此不适合高铜患者和肝豆状核变性患者食用。


6、服用四环素类药物时不要食用黑米,否则黑米中的金属物质会和药物结合,形成不溶性螯合物,影响四环素类药物的吸收。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