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海产品  黑窝点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米饭和面条哪个更容易发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01
核心提示:在中国我们平常所吃的食物主要是米饭,面条,南方人吃米饭,北方人吃面条,除此以外,也没有其他的主食了,这两者主要决定着能不能吃饱饭。吃完面条会有饱腹的感觉,吃完米......

在中国我们平常所吃的食物主要是米饭,面条,南方人吃米饭,北方人吃面条,除此以外,也没有其他的主食了,这两者主要决定着能不能吃饱饭。吃完面条会有饱腹的感觉,吃完米饭并不会有太大的感觉,以至于有人就研究了,到底吃米饭还是吃面条容易发胖呢?



吃面食比吃米更容易发胖?


北方人普遍爱吃面,南方人则爱吃米饭。但减肥人群却不敢吃面条,因为在胖友的印象中,总觉得面条吃不饱、吸收快,更容易发胖。那么减肥期间,究竟该吃米饭还面条?一起看看它们之间的对比吧!


热量


每100克生面条的热量是348大卡,100克生大米的热量是347大卡。当然,没人会吃生的,所以不用害怕这么高的热量。当米蒸成饭以后,米粒吸收了大量的水分,所以100克米饭的热量自然就比生米要低,只有116大卡,相当于一个半的苹果。同样,面煮熟后100克只有110大卡。


这样看来,吃同样分量的面条和米饭,热量其实是差不多的。



营养


从营养价值上来看,面条中的蛋白质、膳食纤维和钙、镁、铁、锌等多种身体所需矿物质含量其实与米饭很接近。除去一些精加工的米和面,它们所含的膳食纤维和维生素会流失一部分。人体从面条和米饭中摄取的最多都是淀粉,即碳水化合物。


怎样吃米面才不会发胖?


适量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推荐成年人需每天摄入谷薯类食物250~400g,其中全谷物和杂豆类50~150g。因此只要控制米和面的食用量在150g以内,热量约1200卡路里,不要暴饮暴食,是不会发胖的。



多样化


谷薯类食物品种数平均每天3种以上,每周5种以上,稻米、小麦、大麦、燕麦、黑麦、黑米、玉米、裸麦、高粱、青稞、黄米、小米、粟米、荞麦、薏米等,如果加工得当均可作为米和面的原材料。


粗细搭配


我们通常吃的米和面都是精粮制成,然而精制的过程中碳水化合物、脂肪、粗纤维、维生素及矿物质均有不同程度的损失。因此,米和面最好搭配燕麦、粗粮等一起食用,补充B族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等。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