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海产品  黑窝点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搞清楚食品属于酸性还是碱性其实没那么重要,而重要的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07
核心提示:酸碱食品理论把食物简单的分为两大类,酸性和碱性,同时提出,酸性食品对身体不好,碱性对身体好。该理论实在是太简单粗暴了,简单到消费者只要能记住什么是酸性食品和碱性食品,吃饭的时候挑选着吃就好了,没那么多“营养专家”的条条框框。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酸碱食品理论把食物简单的分为两大类,酸性和碱性,同时提出,酸性食品对身体不好,碱性对身体好。该理论实在是太简单粗暴了,简单到消费者只要能记住什么是酸性食品和碱性食品,吃饭的时候挑选着吃就好了,没那么多“营养专家”的条条框框。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超哥今天再来帮大家理顺一下什么是酸性、碱性食品?酸碱食物是否会影响健康?以及膳食养生的真·金句。
 
  什么是酸性、碱性食物
 
  众所周知,食物入口后会经人体消化、代谢,分解为很多种类的小分子物质。酸碱理论认为,食物消化、代谢彻底后,在水中呈酸性的,就是酸性食物,反之是碱性食物。
 
  蛋白质分解代谢产生硫酸、磷酸和尿酸;糖酵解生成的甘油酸、丙酮酸和乳酸,糖氧化过程生成的三羧酸;脂肪代谢产生的β-羟丁酸和乙酰乙酸等。因此,富含蛋白质的鱼、肉、蛋、海鲜等食品和粮食类食品常被认为是成酸性食品。白糖、甜饮料等属于弱成酸性食品。
 
  而,柠檬和其他柑橘类的水果虽然有非常强的酸味,但其中富含钾、镁等金属元素,它们经人体代谢后产生一堆金属阳离子,也就是碱性物质。所以,酸味极强的柠檬实际上却是一种典型的“成碱性食品”,简称为“碱性食品”。蔬菜、水果、大部分海藻、薯类等都属于成碱性食品。
 
  根据酸碱理论,肉蛋鱼都要少吃,主食也要少吃,而果蔬、海藻、薯类都要多吃,这样才能维持住“碱性体质”,而“酸性体质”会诱发各种疾病,乃至癌症。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酸碱食物理论真的会影响健康吗?
 
  这个问题其实真的不好回答。
 
  首先,酸碱食物理论的结论是有一定指导意义的,它符合现代人应该遵循的饮食规则。碱性食物,比如水果、蔬菜、藻类、食用真菌等,正是应该“多吃”的;而酸性食物,比如肉、蛋、糖、淀粉、脂肪,正是营养过剩的现代人应该“少吃”的食物种类。
 
  但是,该理论基于的科学解释又是错的,虽然食物有酸碱性,但是人体的酸碱环境并不会因此而改变。人体血液的pH通常是在7.35到7.45这个精确的范围内,除非发生病变,不会因为食物而改变。所谓的“酸性体质”会诱发各种疾病,乃至癌症是没影的事,是典型的谣言。
 
  而且,很多食物包含了各种各样的营养成分,例如豆类、豆制品,大家都认为是碱性食物,有很多“碱性”微量元素,钙、镁和钾元素含量特别高。但是它含有的“酸性”蛋白质含量也很高啊。
 
  所以,酸碱食物的分类确实有一定的营养借鉴意义,但是绝对没有某些商家宣传的那样能够改善“酸性体质”“防癌抗癌”甚至“碱性食物帮生男孩”。
 
  真正的营养金句是什么?
 
  中国营养学会编制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明确指出:“从营养学角度来看,这些说法(酸碱性食物)缺乏科学依据,因而不值得提倡”。当然,多吃蔬菜水果(通常认为是碱性食物),少吃肉蛋(通常认为是酸性食物)的建议是对的,但这与它们是酸性还是碱性无关,而是因为其营养成分、营养价值不同。
 
  大力提倡“食物多样,谷类为主,粗细搭配”的平衡膳食原则,使人们在享受丰富食物的同时,汲取充足而合理的营养。
 
  PS:一则最新的新闻:
 
  伪造出酸性体质致癌说的骗子罗伯特·奥尔德姆·杨(Robert Oldham Young)被判上亿美元惩罚性赔偿金。
 
  这个骗子写的畅销书《pH值奇迹:平衡饮食,恢复健康》于2002年出版,影响了无数地球人。他的酸性体质理论成了风靡全球且难以辟掉的谣言。
 
  被判罚 1.05 亿美元,当庭承认骗局。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