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美味水果麦片,到底值不值得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07
核心提示:很多人选水果麦片做早餐,虽价格不菲,但看着营养丰富。真是这样吗?
   很多人选水果麦片做早餐,虽价格不菲,但看着营养丰富。真是这样吗?
 
  按理说,早餐的标配是:谷类、水果、牛奶、鸡蛋。但对大多数人来说,早餐实在很仓促,于是很多人就聪明地选择了合二为一的水果麦片,用牛奶泡开,再加个鸡蛋,早餐就搞定了。
 
  不过,选这价格不菲的水果麦片,就对吗?想知道它到底值不值,看看配料表就知道了。
 
  营养强强联合
 
  的确不错
 
  首先,麦是好的。
 
  水果麦片中的燕麦、黑麦、小麦、大麦等,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E含量很高,且膳食纤维含量丰富,尤其是燕麦含有的特殊膳食纤维——β-葡聚糖,是一种具有降低膳食中脂肪的吸收、吸附多余的胆固醇等多种保健价值的成分。
 
  其次,果干也不错。
 
  果干中的膳食纤维同样丰富,尤其是果皮中的膳食纤维在果干中依然保留。再者,果干中的钾、镁等矿物质含量大增。例如每100克葡萄的钾含量平均为104毫克,而每100克葡萄干的钾含量高达995毫克,所以各种果干是补钾的良好来源之一。
 
  另外,有些红色、蓝色、紫黑色等颜色较深的水果干(如蓝莓干、黑加仑干、红提子干等),还富含花青素、番茄红素等抗氧化物质。更值得一提的是,干制之后,果干中容易刺激消化道黏膜的单宁类物质减少,更适合胃肠功能弱、吃水果怕凉的人。
 
  水果干和麦片的强强联合,让营养素种类更齐全,且加入果干使麦片口感大大提升,还能增进食欲。
 
  话又说回来,自己煮粥时将麦片等谷类与水果干混合,效果也是一样的。如果买来尝鲜,还得要注意以下问题。
 
  并非纯天然食材
 
  可能有加工痕迹
 
  不要认为水果麦片中的食材都是天然的,其实大多都有加工的痕迹。
 
  例如某款水果麦片中的玉米片,是这样标注的:“玉米片(玉米、白砂糖、食盐、麦芽汁)”,这表示其实是用玉米、白砂糖、食盐、麦芽汁制作而成。
 
  再如某款水果麦片中的香蕉片:“香蕉片(香蕉、椰子油、蔗糖、蜂蜜)”,这是用香蕉、椰子油、蔗糖、蜂蜜制作的。这就会增加油、糖、盐的摄入。
 
  当然,这一切都不是秘密,在其配料表中都会明明白白展示出来。即便是进口食品也会贴有中文标签。所以看配料表,尽量选择天然食材混合而成的水果麦片更好。
 
  水果麦片含糖量
 
  高血糖升得快
 
  果干在脱水干制过程中,一些比较娇气的营养素如维生素C、多酚等抗氧化物质会有一定的损失。
 
  不仅如此,浓缩之后的果干含糖量大都在80%左右,属于中GI(血糖生成指数)食物,而麦片等全谷类食物中的精制糖含量甚微,属于低GI食物。这就导致水果麦片的含糖量比纯麦片高得多,升高血糖的速度也比纯麦片快得多,而饱腹感却不强。
 
  含糖量有多少,看看营养成分表就知道了。
 
  营养成分表要求标注总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包括精制糖在内),有的产品很细致,会把含糖量标注出来。例如某款水果麦片的含糖量达到15%,大概是草莓含糖量的2.5倍,比苹果、葡萄、桃子、橘子、橙子等绝大多数水果含糖量高不少。
 
  所以,对需要关注餐后血糖、控制体重的人来说,吃水果麦片远不如吃单纯的谷类好,吃水果麦片中的果干,也不能替代吃水果。
 
  加坚果的麦片
 
  防变质
 
  除了加水果干,还有加坚果的。从营养来看固然好,但坚果的脂肪含量大都在50%以上,这会使水果麦片的脂肪含量升高。
 
  例如某款麦片营养成分表中标明,其脂肪含量达到11%,这与猪耳、炸羊肉串、猪肉松的脂肪含量相当,大概是瘦猪肉的两倍。而麦片或者果干的脂肪含量都是区区个位数而已,一般不超过5%。
 
  更大的一个问题是,坚果中的脂肪在与空气接触后比较容易发生氧化酸败。加在麦片中的坚果大都是破碎的果仁,与空气的接触面大,尤其在开封后、储存不当的条件下,如高温、光照、水分渗入等都会加剧坚果的氧化酸败。
 
  “
 
  买有坚果仁的麦片最好选择小包装。一旦开封,尽早吃完。每次食用之后密封避光保存,同时避免水分渗入。如果发现麦片有异味,就不要再吃了。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