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别拿这些小伤不当回事,处理不好可能丧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08
核心提示:来自广州白云区江高镇双岗村的胡女士说,当时她在打扫卫生,右手小指不慎被老旧家具上的木屑扎了一下,当时扎得挺深,很痛。由于创口不大、出血不多,她自己按一按止血后,也就没太在意。
   来自广州白云区江高镇双岗村的胡女士说,当时她在打扫卫生,右手小指不慎被老旧家具上的木屑扎了一下,当时扎得挺深,很痛。由于创口不大、出血不多,她自己按一按止血后,也就没太在意。
 
  但是两天后,胡女士小指红肿,疼痛加剧,在诊所消炎后,红肿并没有明显减轻,还出现伤口化脓,医生挤出脓液并在伤口换药,不久创口结痂。然而,事情还没结束。随后胡女士感觉全身酸痛乏力,甚至出现了奇怪的症状——吞咽困难、张口咬合无力。
 
  老公带她去省口腔医院就诊,医生考虑为破伤风,这才转院到中山一院显微创伤手外科,经过创口培养结果也证实胡女士为破伤风感染。通过全科精心治疗,隔离住院24天才得以脱险。
 
  最新消息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总会不可避免地受到一些轻微的创伤,碰到这种情况,不少人往往是简单处理一下,不当回事。但就是这些不起眼的小伤口,如果不及时正确处理,则很有可能会引起皮肤坏死、溃烂,严重者甚至危及生命。以上两例病人都是因为小的伤口导致的,消息一出,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这到底是一种什么病?什么样的伤口会得破伤风?平常应该怎样处理和防护呢?别急,小圈这就带你去了解一下!
 
  什么是破伤风?
 
  破伤风是破伤风杆菌由皮肤或黏膜的伤口侵入人体,在缺氧环境下生长繁殖,并分泌外毒素而引起急性特异性感染,其特征是全身或局部的肌肉持续性痉挛和阵发性抽搐。
 
  什么样的伤口容易得破伤风?
 
  破伤风杆菌广泛地存在自然界的泥土、灰尘、牲畜和人的粪便中。这些细菌通过人体的伤口侵入皮肤,在缺氧的环境下才能生长繁殖,产生外毒素,而导致破伤风的发作。因此,破伤风经常发生于交通和生产事故中,尤其是小而深的伤口,血运差、坏死组织多的伤口,有异物存留和引流不畅的伤口。以前接生消毒不严,也常常发生破伤风,随着接生消毒技术的完善,目前因接生导致的破伤风几乎没有了。另外,在体内异物取出后、肛肠手术和骨髓炎手术后,也可能发生破伤风。
 
  破伤风有哪些表现?
 
  破伤风的潜伏期为6~10天,一般为7天左右,又称七日风。也可短至24小时发病,或者长达数月、数年之久。破伤风的外毒素主要侵袭神经系统中的运动神经元,可出现牙关紧闭、阵发性痉挛、强直性痉挛的为特征的表现。病人先有乏力、头晕、头痛、咬肌紧张、烦躁不安、打呵欠等前驱症状,继而出现咀嚼不便、张口困难。随后出现牙关紧闭、苦笑面容、颈项强直、角弓反张。肢体出现屈膝、弯肘、半握拳姿态。进一步发展就出现呼吸困难和窒息。任何轻微的刺激,如光线、声响、震动和触碰,均可诱发强烈的抽搐。
 
  如何预防破伤风?
 
  1.   正确处理伤口。所有伤口都应该清创,改变伤口的厌氧环境。
 
  2.   主动免疫。按医嘱皮下注射破伤风类毒素,可以有效预防破伤风的发生。
 
  3.   被动免疫。伤后尽快注射破伤风抗毒素或者破伤风免疫球蛋白。
 
  4.   只要我们提高认识,加强预防,破伤风是一定可以预防的。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