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自然界最强的天然抗氧化剂——虾青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08
核心提示:虾青素是最早从河螯虾外壳、牡蛎和鲑鱼中发现的一种酮基类胡萝卜素,化学名称是3,3′-二羟基- 4,4′-二酮基-β,β′-胡萝卜素,在体内可与蛋白质结合而呈青、蓝色。
   虾青素是最早从河螯虾外壳、牡蛎和鲑鱼中发现的一种酮基类胡萝卜素,化学名称是3,3′-二羟基- 4,4′-二酮基-β,β′-胡萝卜素,在体内可与蛋白质结合而呈青、蓝色。
 
  β-胡萝卜素、叶黄素、角黄素、番茄红等天然抗氧化活性物质都是类胡萝卜素合成的中间产物,虾青素是类胡萝卜素合成的最高级别产物,是目前为止发现的最强的天然抗氧化剂,具有最强的抗氧化活性。
 
  虾青素有两个手性(或不对称)中心,它们是分子中两端环结构的C - 3 和C - 3。一个手性中心可以有两种构象,虾青素的两个手性碳原子C - 3、C- 3都能以R 或S 的形式存在,这样就有3 种立体异构体:(3S,3S)、(3R,3S)和(3R,3R)。(3S,3S)和(3R,3R)异构体互为镜像(对映体),每一对映体有着相反的旋光性,能使平面偏振光向左或向右旋转,(3R,3S)无旋光性。虾青素的末端环状结构含有自由羟基,可与脂肪酸形成虾青素单酯或虾青素二酯,酯化后的虾青素疏水性增强。
 
  自然界中存在多种结构形式的虾青素,如雨生红球藻生物合成的虾青素为(3S,3S)异构体,单酯约占80%,双酯约占15%;南极鳞虾中虾青素的立体异构体为酯化的(3R,3R)结构;野生鲑鱼中虾青素的主要立体异构体为(3S,3S),鲑鱼肉中的虾青素为游离型的;法夫酵母中的虾青素以酯化的(3R,3R)为主。
 
  而人工合成的虾青素是(3R,3R)、(3R,3 S)和(3S,3S)异构体的混合物,其中(3R,3S)异构体含量最丰富,约占50%。
 
  虾青素可存在于自然界中的动物、植物和微生物中,如微藻、酵母、鳟鱼、磷虾、虾、小龙虾、甲壳动物和一些鸟类的羽毛中。不同的动物种属不同的组织器官虾青素分布及含量不同:如虾壳和蟹卵中约含80ppm;太平洋、南极磷虾约含120ppm;鲑鱼中约含5ppm;法夫酵母中约含10,000ppm;雨生红球藻中含量最为丰富,约为40,000ppm。
 
  事实上,到目前为止,尚无任何证据证明动物体内可以合成类胡萝卜素。也就是说,自然界中所有的虾青素均合成于植物和微生物体内,而动物体内的虾青素则来源于其摄入的植物和微生物等。
 
  雨生红球藻是自然界中虾青素含量最丰富的生物。被誉为 天然虾青素的“浓缩品” 。而且雨生红球藻虾青素无论在功能 还是安全性等方面都具有其他来源的虾青素无法比拟的优势 。因此雨生红球藻被认为是天然虾青素最好的生物来源。
 
  天然虾青素,能有效清除细胞内的氧自由基,增强细胞再生能力,维持机体平衡和减少衰老细胞的堆积,由内而外保护细胞和DNA健康,从而保护皮肤健康,促进毛发生长,抗衰老、缓解运动疲劳、增强活力。
 
  虾青素能向自由基提供电子或与自由基进行反应,吸收自由基多余的能量,使得自由基变走非活性的或较稳定的化合物,从而中断自由基的氧化反应过程,达到抗氧化反应的目的。虾青素抗脂肪氧化的能力比β - 胡萝卜素高10倍,比维生素E高550倍,被称为“超级维生素E”。
 
  虾青素能增强小鼠释放自介素- l和肿瘤坏死因子α,在有抗原存在时,虾青素也能明显促进脾细胞产生抗体,增强T细胞刺激下人体内白细胞免疫球蛋白的产生,明显增强机体局部和全身的免疫能力。
 
  在高级化妆品领域,天然虾青素以其优良的特性广泛应用于膏霜、乳剂、唇用香脂、护肤品等各类化妆品中;其独特的分子结构,可以高效地猝灭紫外线引起的自由基,防止皮肤光老化,减少UVA和UVB对皮肤的伤害,防止皮肤癌的产生。
 
  国外早已开展利用虾青素合成人类保健品和药品的研究,其功效定位在强化免疫系统功能、抗癌、保护视网膜免受紫外辐射和光氧化、抗炎、预防血液低密度脂蛋白- 胆固醇的氧化损伤等方面。
 
  在北美,2009年4月FDA批准虾青素作为一种混合着色剂的成分可用于鱼饲料。2000年,雨生红球藻粉和法夫红酵母被批准可用于鱼饲料为鲑鱼着色。
 
  在欧盟,虾青素被批准为新食品资源,可作为膳食补充剂的原料。在中国,虾青素于2009年被批准为饲料添加剂,雨生红球藻于 2010年被批准为新食品资源。
 
  美国Aquasearch公司曾做过系统的人体安全性实验:33 位健康成年人志愿者每天服用3.85 mg 或19.25 mg 天然虾青素(来源于血球藻干粉),持续29 d,没有发现虾青素有毒副作用。
 
  美国健康调研中心也针对虾青素对人体的安全性进行了调查,他们对35名35 - 69岁的健康成年人进行了为期8周的调查,表明每天服用6 mg虾青素对健康成年人不会产生安全性问题。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