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茄子这个部位煮水喝可以养生治病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09
核心提示:大部分人都爱吃茄子,可是 ,大家在吃茄子的时候肯定都会把茄子蒂去掉。但是,你大概不知道,茄子蒂可实实在在是个“宝贝”,具有很多健康养生的功效,甚至还可以治疗一些......

大部分人都爱吃茄子,可是 ,大家在吃茄子的时候肯定都会把茄子蒂去掉。但是,你大概不知道,茄子蒂可实实在在是个“宝贝”,具有很多健康养生的功效,甚至还可以治疗一些疾病!


茄子的营养价值大家都很清楚,其实茄子全身都可入药,其果实、茄蒂、茄把、根、花、叶、幼苗都具有痛消肿、清热、活血等功能。而茄蒂肉质较为厚实,是药性比较好的关键部位。


茄子蒂含多种维生素,可减低胆固醇,降血压,有抗癌、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茄子蒂还可以预防口腔溃疡。还能醫治人类的多种疾病,拥有很强的药性。



茄子蒂煮水的功效与作用


1、可治疗痔疮


用茄子蒂烧炭存性,研末,每日3次,每次服3-6g。


2、可治疗气喘


用茄子蒂90g,水煎服,每日2~3次。


3、可治肺热咳嗽


茄子放冰箱冻透后,取出来放入锅中煮水,水开煮5分钟关火,去茄蒂喝水,每日3次。可治疗因为内热引起的肺热咳嗽、黄痰、口干、咽痛等病症。



4、可消炎镇痛


用茄子蒂和醋一起捣烂用,外敷于患处,有很好的作用。


5、可以防治脚跟痛和软化脚后跟角质


用茄子蒂煎汤洗患处,或者用新鲜的茄子蒂擦脚后跟,能起到软化脚后跟角质的作用。


6、清热、解毒、降心火、愈口疮


可直接把茄蒂切了放菜里吃,就能缓解病情。用新鲜的茄蒂和黄连或者莲子心煎汤、沏水喝,可以愈合口疮。


7、风湿关节痛


茄子蒂30克,木防已20克,筋骨草20克,水煎服。



茄子蒂治咳嗽的注意事项


1、茄子本身是偏寒的食物,茄蒂寒性更大。从中医角度来说,偏寒性的药材都有清热解毒的功效,但虚寒体质的人都不适合服用。还有,风寒感冒或风寒咳嗽不适用此方。


2、茄子蒂性寒,孕妇、经期女性也不宜食用,否则可能会出现腹痛、体内寒气加重的现象,严重的可能还会出现宫寒。


3、注意挑选茄子时,最好选择新鲜的紫色长条茄子,这种茄子的药用价值比其他的要高,治疗咳嗽的效果会更好一点。


4、有咳嗽最好去医院诊断,确定是什么性质,再对症用药,各种偏方大多只起一个辅助配合的作用。特别是婴幼儿出现咳嗽,病情很易突发变化,不要先使用各种偏方,一定要去医院,由专家对症治疗,以免出现重症肺炎等严重后果!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