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海产品  黑窝点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吃是南瓜升血糖还是降血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14
核心提示:“吃南瓜可以降血糖”,这一说法一直在民间流传,很多糖尿病患者将南瓜作为餐桌上面一道不可或缺的菜,不过也有人说,南瓜这么甜,那么南瓜里面的含糖量应该不低,怎么会降......

“吃南瓜可以降血糖”,这一说法一直在民间流传,很多糖尿病患者将南瓜作为餐桌上面一道不可或缺的菜,不过也有人说,南瓜这么甜,那么南瓜里面的含糖量应该不低,怎么会降血糖呢?所以吃南瓜到底是升血糖还是降血糖呢?



南瓜降血糖还是升血糖?


“南瓜可以降糖”这个传说来自于日本。据说在八十年代初,日本北海道的糖尿病患者占了5%,但是其中有个夕张村却一个糖尿病人都没有,这一报道引起了日本医学界极大兴趣。


经过日本的医学专家深入考察后发现,这一现象与当地居民爱吃嫩南瓜有关,经过鉴定,这种南瓜是“裸仁南瓜”。吃南瓜降血糖的说法因此而起。


中国的不少商家也以此为“依据”,开发出了很多糖尿病保健食品,如南瓜粉、南瓜降糖茶、南瓜饼等,受到许多糖尿病人的追捧。



南瓜降血糖不科学


南瓜中的南瓜多糖成分,经动物实验证实,南瓜多糖可显著降低糖尿病模型小鼠的血糖值,能刺激动图体内胰岛素的分泌,因而南瓜多糖的确是具有降糖功效的。但遗憾的是,这种提取物的功效尚未在人体临床实验中得到证实,因而说它能降糖,是不科学的!


南瓜是升糖食物


南瓜能不能降血糖,还不好说,但它的升糖能力可是不容小觑!南瓜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其中包括淀粉、蔗糖、果糖等糖分物质,这些都能够在短时间内提升血糖浓度。


特别是煮熟后的南瓜,升糖指数 GI 达到 75,吃半斤南瓜就相当于一大碗米饭(约 80g 米饭)。算算你吃饭的时候,随随便便就吃下几大块南瓜,加上米饭中的糖分,血糖当然会飙升。



糖尿病患者吃南瓜要注意以下几点:


1. 一次不可吃过多,每日控制在200克为宜,如果当天吃多了,需要相应减少主食的量。


2.尽量挑选含糖量少的嫩南瓜,少吃甜度高的老南瓜。


3.烹饪方法可以选择煮粥或蒸着吃,不要油炒、炖肉或油炸,过多的油脂摄入不利于血糖的控制。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