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煮火锅的汤能喝吗 吃火锅有什么禁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14
核心提示:一锅咕噜咕噜冒热气的汤底,清洗干净的肉菜,各种口味的酱碟,三五好友,一边涮锅蘸酱,一边热火朝天地边吃边聊。吃到最后,都有这样一个问题:这汤底该不该喝?火锅汤能不......

不管是平时聚餐、节日聚会,甚至有时在家里宴请客人,火锅都是一种不少人会选择的形式。


一锅咕噜咕噜冒热气的汤底,清洗干净的肉菜,各种口味的酱碟,三五好友,一边涮锅蘸酱,一边热火朝天地边吃边聊。吃到最后,都有这样一个问题:这汤底该不该喝?



火锅汤能不能喝?


医生并不建议大家喝火锅汤,因为:


嘌呤


相信许多痛风患者对这个词并不陌生。嘌呤在人体内氧化会变成尿酸,而尿酸过高则会引起痛风。一般海鲜、动物的肉类里含嘌呤较高,痛风患者常被叮嘱不能吃的,海鲜、啤酒、大鱼大肉,还有一个就是肉汤。火锅中涮各种肉类、内脏,汤底中溶解了不少嘌呤。高尿酸、痛风患者不宜喝。


油脂


一些火锅汤底在熬制的时候就会加入油脂,而在反复涮火锅的过程中,不断加入的肉类、内脏等会把动物脂肪溶在汤中,等一顿饕餮结束,火锅汤底中的油脂含量是很惊人的。这时喝这个汤,大量的油脂除了带来卡路里之外,还有高脂血症、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亚硝酸盐


曾有人测定四种不同的火锅汤在刚开始吃、30分钟后、60分钟后以及90分钟后汤中的亚硝酸盐含量。测定结果发现,随着测定时间的延长,涮锅汤中的亚硝酸盐含量的确是在不断上升的。到90分钟用餐结束的时候,酸菜底汤的上升倍数最多,为9.83倍,海鲜汤也较高,为7.06倍。骨头汤底和鸳鸯汤底的上升幅度小一些,分别为2.88和3.05倍。


随着涮锅时肉类的加入,汤中也会有不少氨基酸和胺类。它们在加热条件下极可能与亚硝酸盐合成亚硝胺类致癌物。为了避开患癌风险,最好不要饮用。


吃火锅容易犯哪些错?


除了少喝火锅汤,吃火锅时,还必须避免做这些事。


1、趁热吃


可以理解你急切想吃到美食的心,但还是健康更重要。食材捞出锅,晾凉一些再吃,口感更佳,也是健康的做法。


2、用自己的筷子夹


吃火锅时,请记得备一双公筷!这是避免交叉感染的一种正确做法,卫生一些,对你好,对他人也好。


3、肉不熟透就吃


有人认为牛肉熟透了口感太老,于是七八分熟就夹起来吃。这也不太好,万一这牛肉不够干净,有微生物和寄生虫呢?为了自身健康着想,无论肉还是菜,充分烫熟再吃。


4、不能吃辣偏要吃


吃辣要量力而行。


如果你本身有胃病、消化系统疾病,就不该吃太辣的火锅,否则就是自找烦恼。


5、辣火锅与白酒并吃


别太高估自己的胃。辣的食物本身已经很伤胃,再加上高度数的白酒,胃粘液层被伤透容易引起胃出血。


6、热火锅与冰饮并吃


热火锅+冰饮,这冰火两重天的滋味,非一般的胃所能承受,只提醒一句,当心胃痉挛。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