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茼蒿是什么菜 吃茼蒿有什么好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15
核心提示:茼蒿,又称同蒿、蓬蒿、蒿菜、菊花菜、塘蒿、蒿子杆、蒿子、蓬花菜等,有蒿之清气、菊之甘香。在中国古代,茼蒿为宫廷佳肴,所以又叫皇帝菜。茼蒿是一种其貌不扬的蔬菜,平......

茼蒿,又称同蒿、蓬蒿、蒿菜、菊花菜、塘蒿、蒿子杆、蒿子、蓬花菜等,有蒿之清气、菊之甘香。在中国古代,茼蒿为宫廷佳肴,所以又叫皇帝菜。茼蒿是一种其貌不扬的蔬菜,平时吃的人并不多,只有在吃火锅、麻辣烫的时候添加一些。在古时候,茼蒿作为宫廷佳肴,更是有了“皇帝菜”的称呼。那么,吃茼蒿有哪些好处呢?



茼蒿的功效


1、安心气、安神健脑


茼蒿的味道比较好闻。气味芳香,也有人说茼蒿有蒿之清气、菊之甘香,可以味道是极好的,并且茼蒿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胡萝卜素及多种氨基酸,这些都有养心安神、稳定情绪、降压胡闹、防止记忆力减退等功效,所以茼蒿的作用是非常大的。


2、利肠胃,有消肿利尿、促进食欲、预防便秘的功效


茼蒿具有这么多功能,也是因为它自身含有多种元素。茼蒿中含有多种氨基酸、脂肪、蛋白质、钠、钾等,这些物质可以调节人体内的水、液体的新陈代谢,有很好的利尿效果,所以对水肿有很大的好处。


茼蒿中有多种挥发性物质,它所散发的特殊香味有助于增加唾液的分泌,可以促进食欲大增,并且有很好的消食开胃的效果。


茼蒿中的纤维素是可以促进肠道蠕动的,可以帮助人及时的排除有害毒素,最终达到排毒、通便、利肠,预防便秘的目的。



3、消痰饮,清肺化痰


在茼蒿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A对抵抗呼吸系统的感染、润肺消痰有很好的作用,并且茼蒿的香味对平喘化浊有很大的作用。


4、有养心的效果、可以降低胆固醇


茼蒿有一定的养心效果,在茼蒿中含有四种强化心脏的药效成分,茼蒿的香味就是特有的药效成分。而至于降低胆固醇是因为茼蒿中含有比较新鲜且深绿色的色素,而这种叶绿素有一定的去除胆固醇的功效,所以对于胆固醇高的患者来说,就很大的效果。



茼蒿的食用禁忌


1、茼蒿辛香滑利,脾虚泄泻者不宜多食。


2、茼蒿气浊、上火,一次忌食过量。


3、茼蒿中的芳香精油遇热易挥发,这样会减弱茼蒿的健胃作用,所以烹调时应注意旺火快炒。


4、茼蒿和草鱼相克,最好两者不要一起烹调,避免引起消化不良。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