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你每天都用的肥皂和洗衣液,危害竟比吸烟还可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16
核心提示:最近,《美国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的一项研究显示,过度不合理地使用洗涤剂,对身体的危害甚至比抽烟还严重!想过有影响,但没想到危害这么大。此刻正瑟瑟发抖的你,有必要重新认识一下洗涤剂。
   最近,《美国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的一项研究显示,过度不合理地使用洗涤剂,对身体的危害甚至比抽烟还严重!想过有影响,但没想到危害这么大。此刻正瑟瑟发抖的你,有必要重新认识一下洗涤剂。我们日常用的洗涤剂主要有肥皂、合成洗衣粉、液体洗涤剂、固体状洗涤剂及膏状洗涤剂等几大类。洗涤剂的成分有哪些?使用洗涤剂有哪些危害?怎样才能减少洗涤剂的危害?别急,小圈儿这就带你去一探究竟!
 
  本文专家:
 
  纪光伟,武钢二医院外科主任医师,武汉科技大学医学院外科学兼职教授
 
  洗涤剂的成分有哪些?
 
  以肥皂为例,其主要成分是脂肪酸钠。它是从动物和植物脂肪中提炼出来的,主要是天然成分,对人体不会产生危害。香皂则是在肥皂中加入香料制成,用肥皂、香皂洗涤后排出的污水对环境的影响也较小。除肥皂外,其他洗涤剂多为化学合成的,成分比较复杂了,主要有五类:
 
  1.    活性成分:活性成分的作用是减弱污渍与衣物间的附着力,使之在搓洗等机械力的作用下,让污渍脱离衣物,从而洗净衣物。
 
  2.    助洗剂:作用是使水得以软化,从而让表面活性剂发挥最大效用。
 
  3.    缓冲成分:衣物上常见的污垢一般是酸性的,在洗涤溶液加入一定量的碱性物质,有利于这类污渍的去除。
 
  4.    增效成分:为了提高洗涤剂功效,洗涤剂中加有一些特殊功能的成分,来提高洗涤效果。
 
  5.    辅助成分:不能提高洗涤效果,但对产品的感官指标起较大作用,如使洗衣粉颜色洁白、颗粒均匀、无结块、香气宜人等。
 
  使用洗涤剂有哪些危害?
 
  一、对健康的危害
 
  1.   引起肺组织的纤维化:
 
  有研究发现定期使用过化学清洁产品的人的肺部,其肺部状态与10~20年间每天抽一整包香烟的人的肺部类似。
 
  2.   损伤皮肤:
 
  对正常人来说,这种损害几乎觉察不出,但对于过敏体质的人,会引起皮肤发痒,变粗糙,甚至引起水泡和蜕皮等表现。
 
  3.   影响人体的免疫功能:
 
  洗涤剂中的漂白剂、荧光剂、增白剂等成分,进入人体后,会产生体内积蓄,影响人体的免疫力。
 
  4.   导致癌症的发生:
 
  洗涤剂中的甲醛是致癌物质,香味蜡烛等空气清新剂含有苯类致癌物,洗衣粉中的荧光增白剂也是致癌物质,可使人体细胞发生畸变,长期使用可以导致癌症的发生。
 
  5.   损坏血液系统:
 
  通常全效洗涤剂都含有乙二醇单丁醚溶剂,会透过皮肤破坏红细胞。直链烷基苯磺酸钠的血溶性也很强,容易引起血红蛋白的变化,造成贫血症。
 
  6.   损害生殖系统:
 
  不少洗涤剂都含有氯化物,氯化物过量会损伤女性的生殖系统。长期大量接触洗涤剂中的烃类物质,还可能导致女性卵巢功能丧失。
 
  二、对环境的影响
 
  由于洗涤剂是化学合成的,这些物质释放的环境中,是会对环境产生影响的。
 
  1.   污染空气:
 
  美国《科学》周刊的研究显示,各种家居清洁剂、杀虫剂、香水等,往往含有从石油提取的化合物,这些对城市空气的污染水平与机动车尾气差不多。
 
  2.   污染水体:
 
  洗涤剂产生的生活废水中含有不易降解物,如不能完全分解的含苯物质,会进一步的加重水环境的污染。
 
  3.   增加污水处理成本:
 
  人们经常在马桶中常放入洁厕灵,可起到消毒、除臭的作用,但会使废水的pH值会发生改变,增加了污水处理的成本。
 
  怎样才能减少洗涤剂的危害?
 
  1.   积极推进洗涤剂无磷化进程,防止湖泊富营养化。
 
  2.   加强对洗涤剂化学品的环境毒理学研究,让洗涤剂更加安全。
 
  3.   对过敏体质或长期接触洗涤剂者,提倡戴橡胶手套洗涤衣物。
 
  4.   接触洗涤剂后,多用清水冲洗干净,减少洗涤剂在皮肤上的残留。
 
  5.   使用刺激性的洗涤剂时,应开窗通风,减少有害气体对人体的影响。如果出现头晕、过敏等,及时到医院就诊。
 
  洗涤剂在日常生活中已不可缺少了,通过了解洗涤剂可能的危害,才能有利于我们预防和减少它们对健康的影响。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