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甜蜜的负担:糖为什么不能多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17
核心提示:糖,在我们心目中代表了甜甜蜜蜜,几乎所有美好的节日都少不了糖。人类很早就知道从鲜果,蜂蜜,植物中摄取糖分。糖分在进入人体后,能帮助提供能量,维持物质的代谢,一些......

糖,在我们心目中代表了甜甜蜜蜜,几乎所有美好的节日都少不了糖。人类很早就知道从鲜果,蜂蜜,植物中摄取糖分。糖分在进入人体后,能帮助提供能量,维持物质的代谢,一些细胞的细胞膜表面含有糖分子或寡糖链,构成细胞的天线,参与细胞通信。红细胞表面ABO血型决定簇就含有岩藻糖。


所以说糖对于人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营养物质,人体所需要的70%左右的能量由糖提供。此外,糖还是构成组织和保护肝脏功能的重要物质。



但是糖类虽好,物极必反,过量糖分的摄入,也会对人体造成负担。


1、容易诱发肥胖


糖的热量很高,一般来说100克的白砂糖可以提供400千卡的热量,人们很容易在不知不觉中过量的摄入糖分,这些糖分在人体内被转化为糖原,再过量转化为脂肪储存起来,而脂类物质只有在机体能量供应不足的情况下,才会氧化分解为血糖,所以如果长期过量摄入糖分,则容易诱发肥胖。而这些脂肪如果堆积在血管中,可能会引起心脑血管疾病,增大发生慢性疾病的可能。



2、容易诱发龋齿


诱发龋齿的因素,糖只是其中之一。但是由于各种糖果,糕点都黏性比较大,这些食物黏在牙齿的几率就增加了,而这些食物残渣存留口腔与牙齿进而发酵,产生的酸性物质腐蚀牙齿。同时口腔中还存在大量的产酸细菌,这些细菌可使进入口腔的糖分很快发酵产酸,并使牙齿脱钙,易于崩坏和产生龋洞。所以吃糖后最好要刷牙。



3、容易诱发发育不良


糖摄入过量可能引起脂肪堆积,还会影响钙的代谢,妨碍体内的钙化作用。同时吃糖过多会产生饱腹感,导致食欲下降,进而导致多种营养素的缺乏。从而引起少年儿童发育不良。近年来,少年儿童的肥胖率也在逐年攀升,校园中随处可见“小胖子”的身影,父母在孩子的成长发育过程中要注意正确的引导与控制孩子糖分的摄入,不要纵容孩子吃零食,糖果等,避免“甜蜜”影响了孩子的健康。


很多人觉得只有吃起来有甜味的食物才是含有糖分的,其实不然,不同的糖类甜味也不尽相同。自然界中果糖是最甜的糖。果糖、蔗糖与葡萄糖的甜味的比例,根据实验测定是9:5:4。有些糖是没有甜味的,比如植物中的淀粉,牛奶中的乳糖。所以我们在食用各种食物的时候,都要注意适量,不要暴饮暴食,影响健康。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