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晚上喝牛奶对睡眠好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19
核心提示:由于现代人的生活压力增大,生活节奏变快,越来越多的人频繁出现失眠的现象。我们都听说过睡前喝一杯牛奶,有助于我们的睡眠。那么你知道睡前喝牛奶真的能促进睡眠吗?晚上......

由于现代人的生活压力增大,生活节奏变快,越来越多的人频繁出现失眠的现象。我们都听说过睡前喝一杯牛奶,有助于我们的睡眠。那么你知道睡前喝牛奶真的能促进睡眠吗?



晚上喝牛奶有助于睡眠吗?


目前还没有科学依据能够证明热牛奶有助于睡眠。有些人认为热牛奶是治疗失眠的良方,因为为牛奶里含有色氨酸。牛奶中确实含有L-色氨酸,而L-色氨酸也确实可用于制造诱发睡眠的荷尔蒙5-羟色胺(serotonin)与褪黑激素(melatonin)。这可能也是这条流言广为人知的原因——确有一定的科学依据。不只是牛奶,肉类中也广泛含有色氨酸。但一小份食物中含有的色氨酸总量一般并不足以让身体激素水平发生波动。


所以,与其说是牛奶中的色氨酸帮助人们入睡,倒不如说是相信“牛奶催眠”的心理产生了安慰剂效应,使人更快的进入睡眠。如果你继续对这点坚信不疑,那么牛奶或许真对你的失眠有效。



哪些人不宜喝牛奶?


1、消化道溃疡患者不宜喝牛奶,牛奶虽可缓解胃酸对溃疡面的刺激,但因其能刺激胃肠粘膜分泌大量胃酸,会使病情加重。


2、胆囊炎和胰腺炎患者不宜喝牛奶,牛奶中脂肪的消化需要胆汁和胰脂酶的参与,饮用牛奶将加重胆囊和胰腺的负担,进而加重病情。


3、返流性食道炎患者不宜喝牛奶,含有脂肪的牛奶会影响下食道括约肌的收缩,从而增加胃液或肠液的返流,加重食道炎症状。



4、腹部手术后的患者不宜喝牛奶,此类病人多有肠胀气,牛奶中含有较多脂肪和酪蛋白,在胃肠内不易消化,发酵后可产生气体,使肠胀气加重,不利于肠蠕动功能的恢复。


5、乳糖酸缺乏患者不宜喝牛奶,牛奶中乳糖含量较高,但必须在消化道乳糖酸作用下分解为半乳糖和葡萄糖后才能被人体吸收。如果乳糖酸缺乏,食用牛奶后就会引起腹痛、腹泻。


6、缺铁性贫血患者不宜喝牛奶,食物中的铁需在消化道中转化成亚铁才能被吸收利用。若喝牛奶,体内的亚铁就与牛奶的钙盐、磷盐结合成不溶性化合物,影响铁的吸收利用,不利于贫血患者恢复健康。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